1-9月 江苏软件信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2022年11月05日 19:23: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制造“数字化转型”再提速,数字经济覆盖了制造业全生命周期。前三季度,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成为今年全省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江苏制造“数字化转型”再提速】

  江苏省工信厅数据显示,1-9月,江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业务收入9367.8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1-8月提高0.7个百分点。在疫情肆虐的两年里,复合增长率达10%。软件信息产业的逆势增长首先得益于“江苏制造”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强大需求。

  在南京钢铁集团炼铁厂高炉车间,记者看到,国内首套高炉无人抓渣行车在高炉渣水池中自如地抓取铁渣。操作人员在室内轻点鼠标就能完成作业,改变了过去工人需要在充满二氧化硫等腐蚀气体刺鼻气味的行车驾驶室中操作效率低、安全隐患大的状况。江苏金恒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南钢丰富的应用场景研发出十余款机器人,基本覆盖了钢铁生产的全流程,相关作业数据与钢铁厂信息系统相连接,进而建立起南钢智慧运营中心、数字工厂。

  江苏金恒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福存说:“我们见证了南钢从一个传统型的港铁企业转化为现代的智能化的钢铁企业。我们助力南钢提升了生产稳定性20%以上,降低工序能耗3%以上,降低质量成本10%以上。”

【数字经济覆盖制造业全生命周期】

  今年,江苏继续把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作为“江苏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增量,聚焦自主可控,在智能制造装备和软件自主供给上实现了新突破,前三季度新认定省级智能工厂86家;两化融合水平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部分化解了今年能源等价格大幅度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江苏工业软件产业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链在全国的优势继续提升,工业软件产业链占全国份额超过20%,产品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等制造业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比如,传统设备行业在设备使用的过程中,常因无法实时反馈可标识设备的状态数据而导致生产制造协同难等情况,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国内首款工业软件连接器产品,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羿衡说:“设备的标识信息能够进行嵌入式的有效绑定,获取设备动态实时上传的真实数据,单批次的产品交付周期缩短8天以上,整体的生产交付能力提升10%以上,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生产协同能力。”

  在产业布局和创新载体建设上,以南京、苏州、无锡为代表,江苏跻身中国软件名城数量全国最多,拥有南京软件谷、苏州软件园等7个国家级软件园。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预计到今年底,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有望突破1.3万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郭彧 黄蒙 苏州中心站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