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选购护肤品要注意啥?

2022年11月05日 15:24: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正是秋高气爽的时节,“秋燥”的感觉也越来越明显,人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嘴唇发干、手部皴裂。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医疗美容科主治医师晏卉告诉记者,人的唇部是以粘膜为主,而且表面几乎没有油脂分泌,“嘴唇没有皮脂腺,所以导致这个地方的皮肤特别容易干燥。”手部虽然有皮脂腺可以分泌油脂保护皮肤,但由于双手是人日常生活中使用频度最高的部位,而且经常清洗,“所以手部皮肤在秋燥时节更容易觉得干燥、甚至皴裂。”

  天气干燥,大家要注意保湿护肤。护肤品琳琅满目、各色各样,那么秋冬季选购护肤品要注意啥?按照国家规定,化妆品按功效分成了26类,其中就包含了起到护肤作用的保湿、滋润、修护、抗皱等,化妆品厂商在注册产品时必须根据功效如实申报,市民选购护肤类化妆品时可在配料表查阅有关成分。“秋冬季节消费者更多关注的是保湿滋润这样的功能,以护手霜为例,起到保湿滋润功效的成分,植物油脂类有葡萄籽油、牛油果树果脂等,合成酯类有甘油三酯,以及比较大众的保湿剂成分,就是甘油。”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工程师张玉萍表示,甘油是目前各种护肤品广泛使用,且稳定性及安全性都比较好的保湿剂。

  而在选购唇膏的时候,专家建议大家“要选一些成分不是太复杂的产品”。唇膏的主要成分包含蜡、油、凡士林等,如果自己的唇部皮肤比较敏感,最好选择含天然香料和香油成分的唇膏。“有些人问‘我用口红来代替唇膏行不行’,这肯定是不行的!”晏卉医生提醒爱美人士,口红虽然也含有保湿滋润成分,但并不能视作唇膏的“平替”,“因为口红里面比唇膏多了一些着色剂,甚至铅、汞等重金属,这会导致唇炎的发病率提高。”晏卉说道。

  此外,护手霜、唇膏等产品不宜过度囤积,因为它们的保存需满足一定的温度、湿度条件,所以去年冬天没用完的唇膏,今年最好不要再使用了。“比如夏天室外的车内,就不适宜存放护肤品,因为高温会让它的性状跟气味发生改变。再比如家里的浴室,湿度比较大,化妆品开封之后很容易滋生细菌等微生物。”张玉萍提醒大家,如果拆封后的护手霜、唇膏以及其他化妆品发生了肉眼可见的性状改变,就千万不要再用了。

  “其实护肤品在包装上有一个圆柱形的提示,上面写着6M或者12M,意思就是你打开包装之后,它能够保质的时间是6个月或12个月。”晏卉医生表示,超期护肤品是不建议使用的,“因为有些护肤品含有蜂蜡、油脂这些成分,开封时间长可能会变质,如果涂在唇炎皮肤或者是已经得了湿疹的手上,会导致局部的感染。”

 

  (《零距离》记者/周渝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