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关助力江苏与德国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05日 11:31: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省对德国进出口1655.1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进口方面,机电产品、塑料制品、医药材及药品位居前列,出口方面,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居前列。

  AEO为“德企之乡”再添活力

  江苏太仓,作为“中国德企之乡”,德资企业总数已达453家,形成了汽车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集群,包括50多家世界“隐形冠军”,对德合作持续迸发出澎湃活力。

  11月4日,南京海关所属太仓海关关员来到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向企业宣传海关新修订的《高级认证企业标准》,并指导企业开展2022年进出口内审工作。

  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是入驻太仓的第一家德资企业,一直对提高公司的整体业务及管理水平有着需求。了解企业情况后,太仓海关组建信用培育专家小组多次前往企业实地指导,“一企一策”进行辅导培育,解答咨询并帮助查找规范改进事项20余条,有力提升企业的合规管理水平。

  “取得海关AEO高级认证资质后,客户投诉率、产品差错率等均大幅下降,通关时间压缩50%,增强了我们开拓新市场的竞争力。”公司关务经理陈欢欢介绍。

  作为太仓欧商会的重要成员及资深德资企业,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还主动向合作伙伴推广海关AEO政策,在德企圈中形成了一张“新名片”,目前太仓地区已有6家德资企业成为了海关高级认证企业。

  监管模式持续优化再开“良方”

  在距离太仓140公里的江苏常州,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的“开花结果”则追溯于2010年11月,随着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入驻常州金坛,常州与德国的经贸合作也逐步加深。

  10月29日,南京海关所属常州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陆士强和同事再次走访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自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正式开园以来,这已成为陆士强的工作常态。常州海关积极协助产业园跨境电商新业态项目培育,打造“数智+科技”园区,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推进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今年1-9月,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进出口总值27.7亿元,同比增长29.3%。

  常州海关在走访中了解到,埃马克采用传统的电子手册监管模式,该模式以合同为单位,每个合同设立一本手册。由于海外市场受疫情影响订单变化大、交货期紧,合同时常变更、改期,此外加贸合同量也在连年攀升,手册监管模式逐渐难以适应企业业务需求。

  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稳定和拓展加贸业务,常州海关为企业开出了“联网监管”的方子。指导企业开通电子账册,该监管模式下,一家企业设立一本账册,实现保税加工贸易数据智能化监管。联网监管的电子账册管理理念符合机械类企业的管理模式,能满足企业多元化物料的变更、新增而不受数量及物料清单的限制,也能为企业节省一定的税金。这种监管方式通过海关监管系统及时获取企业进出口数据、自动监控风险提示、数据滚动核销,简化企业的账册设立和核销程序,助推企业降低20%行政管理成本。“常州服务经济发展和吸收外资的政策,为投资提供了更好的条件。”该公司运营总监薄冰说。

  政策叠加助企再扩产能

  无独有偶,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内另一家德资外企——迈恩德(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同样看好常州经济前景。该公司主要从事汽车电缆组件生产,产品在汽车安全数字数据传输领域中应用,目前在产业园已开启二期项目,计划建设1万平方米厂房,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

  10月中旬海外客户订单已至,倒逼项目进程加快。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常州海关开展减免税业务“一对一”全程辅导、“面对面”解疑释惑,提醒企业办理业务时需关注的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厘清申请资料,提前做好资料预审,加快审批进度,缩短进口通关时间,为企降本纾困。“海关为我们加急办理了亟需的一批进口设备的减免税手续,公司第一时间完成安装调试,第一批产品可以按期下线。”总经理黄金鹏说。此外,海关推广“两步申报” “汇总征税”等举措,实现货物两步申报、先予放行、次月汇总缴税,提升了企业资金流转效率,压缩经营成本。今年1-9月,该企业共进口设备及零部件6批次,货值近2400万元,节约税款219.5万元。

  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中德关系在经贸领域正向更深层次发展。南京海关积极落实企业问题清零机制,联动港口江海联运区位优势,保障长三角外贸集装箱物流通畅,立足专精特新项目政策优势,实施提前申报、汇总征税、先放后检等通关便利化措施,优化监管方式,落实减税降费举措,保障德企高新产业及智能化设备快速通关,帮助江苏德企减负担、稳订单、稳预期,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推进中德合作高质量发展。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尹美又 通讯员/袁莉萍 虞淑琪 张凤 杨泽浩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