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脚垫你选对了吗?购买之前先看看这个实验

2022年11月05日 09:40: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汽车脚垫是防水、防渗漏、抗污渍、保护主机毯的汽车必备产品。但是汽车空间狭小,密闭性强,一旦买到质量不佳的脚垫,会释放出有毒有害物质,在车辆门窗关闭情况下,有害气体很难快速排掉。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汽车脚垫种类繁多,材质有毛毡、橡胶、皮革等等,我们应该怎么选择,使用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为此,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的工程师们专门做了一个检测。

  11月4日记者来到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实验人员已经提前通过电商平台随机采购了四种不同材质的汽车脚垫,包括毛毡、皮革、丝圈和橡胶材质的汽车脚垫。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交通安全检测部高级工程师焦欣宇告诉记者:“我们今天主要是参照国标39897-2021《车内非金属部件挥发性有机物和醛酮类物质检测方法》,依据这个标准对这四种不同材质的脚垫进行苯系物和醛酮类的检测,其中苯系物包括甲苯、二甲苯、乙苯等等,醛酮类包括甲醛、乙醛、丙烯醛等等。”

  虽然汽车脚垫属于汽车配饰,但因其长期存在于车内,实验室参照39897-2021《车内非金属部件挥发性有机物和醛酮类物质检测方法》袋式法和GB/T 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评价质量指南》,在相同实验条件下对不同材质的汽车脚垫进行检测分析。

  经过实验数据的分析与对比,四种材质汽车脚垫所含有的苯系物的浓度,均没有超出国标中整车内苯系物浓度的限值要求。但是橡胶材质的汽车脚垫释放出的苯系物浓度,远高出其他三种材质释放出的苯系物浓度。焦欣宇分析:“橡胶材质的汽车脚垫的甲苯的浓度达到了0.455mg/m3,而毛毡材质的甲苯浓度是0.052mg/m3,这两者相差了将近十倍。”

  醛酮类物质检测结果显示,四种汽车脚垫释放出的甲醛乙醛物质的浓度都很高,均超出了国标中车内醛类浓度的最高限值要求。其中橡胶材质脚垫甲醛的含量达到了1.27mg/m3,远远超出了国标要求的小于0.1mg/m3这个限值,超出了10倍之多,毛毡、丝圈、皮革材质脚垫的醛类浓度也不相上下,也都超出了标准中最高限量的数倍。

  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我国私家车市场发展迅速,车内空气质量也成为投诉集中的问题之一,车内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汽车内饰件及配件,较常见的种类有烃类,醛类,酮类等。汽车内饰件材料中,使用的塑料、油漆、粘合剂、保温材料、织物等物质中,均含有挥发性较强的添加剂、有机溶剂等成分。在使用过程中释放出的挥发性有机物达到一定浓度时,会对乘客的健康产生一定的危害。焦欣宇说:“VOC挥发性有机物在车内达到一定浓度时会对乘客的鼻粘膜、眼粘膜、呼吸道和皮肤等产生刺激作用,损害人的中枢神经,并会损害人的肝脏、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

  实验选用的四种材质汽车脚垫都存在释放有害物质的风险,是不是就不能使用了呢?后续,实验人员又将这四种材质的脚垫放到室外通风晾晒,五天后,再次检测发现,释放出的有害物质都有明显减少。这四种材质的脚垫有害物质的去除率都达到了50%以上,其中,毛毡脚垫的有害物质的去除率达到了86%,皮革脚垫的有害物质的去除率达到了55%,丝圈脚垫的有害物质的去除率达到了74%,最后这个橡胶脚垫的有害物质的去除率达到了53%。新购买的汽车脚垫,经过充分通风晾晒后,可以有效去除有害物质。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选购汽车脚垫这类汽车配饰时,要结合自己的需求喜好,选择相应产品,谨防“三无”产品。购买后,充分通风晾晒再使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