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治污设施 治理油烟扰民 南京建设环保“绿岛”

2022年11月04日 18:34: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满足市民就餐需求的同时, 大街小巷的餐饮店中的不少门店,也因为临近居民区而存在油烟扰民现象,长期以来是群众投诉较多的对象之一。而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与小餐饮门店环保设施投入不足、环保设施功效作用参差不齐有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南京加速推进餐饮油烟“绿岛”建设,最近一批新的“绿岛”开始投入使用。富春江东街是南京建邺区“网红”餐饮一条街,伴随着高人气,周边居民对油烟、噪声的投诉也不少。

  今天(11月4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餐饮街的油烟“绿岛”设施正式投入使用。所谓的环保“绿岛”项目,即餐饮油烟二次净化系统,在富春江东街嘉业阳光城云景苑小区试点安装,新增建设2套油烟净化系统,实现沿街9家餐饮店铺的餐饮油烟的集中收集、集中处理、规范排放、降低气味,并对设备平台进行统一规划和改造。

  “我们把油烟集中起来,再进行二次净化,这样在原来净化95%基础上,再用静电活性炭吸附,排出的油烟较原有达标的基础上还有一个明显改善,同时把管道远离居民窗户小区,减少对居民干扰。”南京市建邺区攻坚办综合组组长徐向荣说。

  记者了解到,环保“绿岛”项目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理念,主要由政府投资或政府参与、多元投资,添置一个区域配套的环保设施。 采访中,不少商户表示,以往对于油烟治理,大家都是各自购买设备,不仅效果参差不齐,也增加了资金压力。

  记者随机采访了小区内的几位居民。居民魏女士表示,之前在用餐高峰确实会闻到一些油烟味,这与油烟治理不彻底有很大的关系。他们也希望环保“绿岛”的建设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油烟扰民的问题。南京建邺区沙洲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街道将进一步关注“绿岛”实施效果,并加强执法检查的频次。

  “一旦发现有超标现象,我们会组织维保人员到现场。在高峰期间,晚上七点到八点,工作人员会到现场进行肉眼观测,而且通过现场闻的方式和以前的情况做对比。”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丁保华说。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