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等等等” “隔日达”“当日达”“小时达” 让“双十一”快递更给力

2022年11月03日 21:19: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午下单的空气炸锅,傍晚就能用它烤上几个蛋挞......随着“双十一”活动的进行,江苏省快递行业迎来了首个投递高峰。相较于以往常见的“爆仓”、积压等现象,如今的“双十一”快件已经能够做到“隔日达”甚至“当日达”。“双十一”快递质效升级的密码是什么?

  “快递和外卖一样快”“速度堪比空投”......今年“双十一”,不少消费者的感受都是一个字:“快”。11月1日上午,市民王女士在某电商平台上选购了一台“隔日达”配送服务的空气炸锅。当天晚上,快递员就将空气炸锅送到了家中。王女士告诉记者:“相比于五、六年前在11日凌晨下单,一直要到16日、17日才能收齐自己的快递,最近几年的‘双十一’快递明显是更快了,今年很多快递都是当天或者隔日就送达了。”

  据初步估算,“双十一”期间,江苏人均使用快递将超过15件,全省邮政快递企业将处理快件约12.3亿件......激增的业务量下,企业唯有做到发货不“爆仓”、配送抢时效、服务更贴心,才能在这场快递行业的“年度大考”中脱颖而出。

  得益于快递运营模式的升级,快递行业迎来了“隔日达”“当日达”“小时达”的时代,这一点,一线的快递员感触最深。“现在快递量呈几何倍数在增长,但是速度确实比以前快了很多,这得益于与商家、平台的信息对接更畅通,我们邮路上也比之前优化了很多,我相信用户的体验肯定会越来越好。”中国邮政宿迁分公司宿城营投部的投递员杨凯告诉记者。

  按照电商平台的分阶段预售方式,今年的“双十一”被分成2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1月1日至3日,第二个阶段为11月11日至16日。这种定金预售制度能够使得邮政快递行业与电商平台在上下游两端协同均衡发货。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介绍:“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实际上在11月1日之前,已经将一部分预售的商品运到了本地的云仓或网点的前置仓,并且已经把它包装好、准备好,消费者晚上一付款一确认订单,我们立即就会去进行投递,所以这个时间可能有一部分人就感觉特别快。”

  在“双十一”前,快递公司纷纷使出“大招”让快递“跑”得更快。除了增加人手外,不少快递公司的仓库中采用了大型的自动化分拣设备,加快了分拨处理的速度。无人车、投递机器人被用于末端投放,提升运输效率。南京邮政运管部副经理杨岭告诉记者,企业提升了物流系统的信息化水平,实时掌控运输网络情况。杨岭说:“信息系统确保对每个环节出现的异常情况能得到及时处理,邮件能够得到及时的分流,如果某一个区域发生了异常,这个区域的邮件我们会进行及时分流,避免整个网络运输中间出现‘肠梗堵’。”

  “双十一”已经来到第十四个年头,从11月11日当天的促销发展成为从11月1号起一直到春节时间段,涵盖“双十一”“双十二”、元旦、春节四个购物高峰期的消费盛宴,成为市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杨月新告诉记者,未来,邮政快递行业的速度会更快、更绿、更智能,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或偏远地区的消费者感受可能会更加明显。“快递进村使得覆盖率越来越高,未来乡村里的消费者和城市里的消费者可以有同样的消费体验。快递行业的服务模式会有一些转变,行业的智能化水平会不断的提升,让大家感受到快递越来越快,服务更加优质。”杨月新说。

  (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索浩阳 刘正则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