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减少纸质票据10亿份 江苏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见成效

2022年11月03日 20:57: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江苏省财政厅获悉,截至9月底,全省共有2.4万家单位实施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累计开具电子票据15.87亿份、金额12850亿元。其中,全省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民非机构电子票据上线率均达100%,省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实现政府非税收入、政务服务在线收缴和财政电子票据的集中统一处理,省级93家单位业务系统和13个设区市80个县区非税收入管理系统、15个省统建系统实现与省电子票据管理平台对接,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近年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主动响应数字中国和数字政府建设要求,创新财政票据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和深化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坚持便民利民导向,积极推动缴费方式多样化、便民服务高效化,并在与群众生活相关的重点领域先行试点,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实现“秒开票、随时查”。2019年6月12日,开出全省第一张医疗门诊收费电子票据;2019年7月11日,开出全省第一张非税收入统一电子票据;2020年6月1日起,在全省推广道路交通违法罚款电子票据。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电子票据提高了医疗管理效率,减少了人员聚集,“非接触、零聚集、高效率”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票据电子化大幅节约了票据印刷、保管、销毁以及人工、时间、交通等制度性成本。电子化改革后,全省每年减少财政纸质票据10亿份、节省票据印刷支出约1亿元。通过实现票据开具和接收、报销、入账和归档的全流程无纸化,推动会计核算方式变革,助力减轻企业负担。同时,按照电子票据节约的纸张测算,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万吨,无纸化报销也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具有良好的生态环保效益。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