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增北京东路“历史城区” 将与其他三处历史城区逐渐串联

2022年11月03日 09:37: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南京现有3个历史城区、11片历史文化街区和数千处文保单位,目前正在公示的《南京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中,新增了1个北京东路历史城区。这片新的历史城区有着怎样的历史文化资源,未来又将如何保护和展示呢?

  此前南京已有3个历史城区,西边的鼓楼-清凉山主要突出了近代文化,东边的明故宫是明文化的核心,老城南则彰显传统民居特色,而六朝文化的展示则选定了北京东路。在《南京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中,新增的北京东路历史城区,东至龙蟠中路,西至高楼门路、进香河路,南至四牌楼,北至明城墙,包括国立中央大学历史风貌区以及国立中央研究院旧址、南京光学仪器厂两片历史地段,总面积约2.12平方公里。

  南京北京东路旁的鸡笼山,在六朝时先后成为皇家园林和佛教圣地,同时这里也是历史上的科学和教育重地。东晋在鸡笼山下设置建康太学,到了明代,这一带还设置了国子监,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高等学府之一。如今这里成为北极阁公园,还有气象博物馆,每天都吸引着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作为历史城区,南京北京东路沿线的历史建筑和遗存呈现多样性。不仅保留了北极阁气象台旧址、国立中央大学旧址、国立中央研究院旧址、原国民政府考试院旧址、鸡鸣寺等众多历史文化遗存,片区内的九华山、鸡笼山、北极阁、明城墙等与北部的玄武湖有机交融,更是集中体现了南京“山水城林”的六朝古都特色。未来,南京将以明城墙和北京东路为纽带,串联北极阁、九华山、鸡鸣寺、玄武湖等资源,保护和展示片区山环水抱、城林相融特色。同时,科学合理保护遗产,增加历史城区的开放性,形成以近代科学史为主题的多元文化展览、旅游休闲特色片区。

  目前,北京东路历史城区保护规划正在编制中,将对片区内的建筑高度、历史风貌协调、更新和保护利用等多方面进行规划。这一片区还将与其他3处历史城区逐渐串联,整体彰显南京的古都风貌,守护城市的历史文脉。

  此次《南京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不仅新增1个北京东路历史城区,还划定了夫子庙等11片历史文化街区、西白菜园等28片历史风貌区和38片一般历史地段进行保护。据了解,南京已先后编制了4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总体规划,目前正在编制第五版规划,持续探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历史风貌塑造,建设有国际影响力、多元活力、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世界文化之城。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明、颜斌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