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一段民族团结佳话!歌舞剧《解忧公主》登陆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

2022年11月03日 10:24: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张骞凿西域,两阙连丝路,促进了汉朝与西域属国之间的交流交融,更先后有细君、解忧两位汉家公主和亲乌孙,为边疆安宁、四方和睦、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铸下不朽丰碑……11月2日晚,由无锡市歌舞剧院、伊犁州歌舞剧院联袂打造的歌舞剧《解忧公主》登陆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以云演出的形式与广大观众见面,通过回首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致敬新时代各民族团结进步的伟大篇章! 

  该剧由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创意主办,伊犁州歌舞剧院、无锡市歌舞剧院联合打造,北京、无锡、伊犁三地主创、演员加盟。

厚重典雅!穿插些许梦幻与喜悦

  作为一部史诗正剧,该剧涉及的关键历史事件都有据可查:解忧公主接替细君公主和亲乌孙推动汉朝联合乌孙击退匈奴、车师联军的入侵促成汉朝建立西域都护府;对主要历史人物的还原均经得起推敲:“堪怜咏絮才”的细君公主、既有政治智慧又宅心仁厚的解忧公主、豪爽霸气的匈奴公主。

  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又不乏想象与创新。通过闪回与梦境,将解忧公主与已过世的细君公主连接在一起,在舞台上产生了“庄周梦蝶”的意蕴,带给观众更多历史信息的同时,也传达出为促成民族团结前仆后继、绵延不绝的历史传承;虚构了一位喜剧人物——解忧公主的手下冯烨,他会说“我,冯烨,人见人笑、花见花开”“匈奴的小姐姐,看看我的英姿”,仿佛是一位穿越回汉朝的现代人。

  “在厚重典雅之余,穿插些许梦幻与喜悦,让节奏变得摇曳多姿,也拉近了历史剧与现代人的距离。”编剧颜全毅说。

视听盛宴!加入非遗古老乐器

  解忧公主》这部剧融合了流行、摇滚、管弦、民等多种音乐。

  当序曲的管弦乐响起,厚重感扑面而来,仿佛打开尘封的历史画卷邀全体观众共赴这场千年之约

  各唱段歌词如诗、曲调优美,在吕薇、阿不力孜·聂、蒋倩如主要演员的出色演绎下,或喜悦、或忧伤、或紧张、或平静,扣人心弦。

  作曲蔡建纯说,民族音乐的融合呈现是本剧音乐的最大看点。伊犁州歌舞剧院民乐队9位音乐家贯穿整场演出,他们带来了冬不拉、高音冬不拉、低音冬不拉、马尾库布孜、高音库布孜、斯布孜额、达乌勒帕孜鼓等当地民族乐器其中马尾库布孜是哈萨克族古老乐器,因难度系数高,会演奏的人极少,属于国家级非遗项目也带来了当地民谣《走马》,“我骑着马儿,想再看你一眼,你的容颜,洁白如玉,岁月如歌,如梦似幻,马儿远去,思念永恒……”在解忧公主告别军须靡、再嫁翁归靡时,旋律响起,令人动容。

  在色彩斑斓的音乐衬托下,充满汉风古韵的纺织舞、具有独特风情的乌孙舞、体现匈奴铁骑的马刀舞、热烈浪漫的婚礼舞蹈等自然融入剧情,构成一幕幕载歌载舞的宏大场面。编舞李进、古来再将多民族舞蹈元素融入创排,最终由无锡、伊犁两地歌舞剧院舞蹈演员共同演出。

诗画意境!融入两地人文景观

  汉代画像石质朴浑厚,内容涵盖当时社会的方方面面,这一艺术被运用在《解忧公主》舞美的汉朝场景中,勾勒出亭台楼阁等中国古建筑;草原石人则是新疆草原上的一大人文景观,这一元素则被应用在古乌孙场景中,成为可移动的侧幕,再结合全息纱幕投影、灯光等,营造出华丽恢弘的汉朝、辽阔壮美的大漠,呈现出一幕幕诗画意境。特别的是,舞台被设计成斜坡,舞美设计徐鼎威说,这暗喻解忧公主和亲之路的崎岖不平。

  解忧公主》的服饰造型华丽鲜明、色调明亮温暖。主角解忧公主出场时,身穿汉朝汉服,头梳高髻,整体是橘黄相间的明亮色调,在创作这一造型时,服装设计阿宽脑海里呈现的画面是:一位尊贵的汉朝宗室,在西行路上,落日余晖为她披上一层金色外衣。“这部剧的服饰是在借鉴汉朝服饰、新疆各民族服饰的基础上,再结合角色的社会背景、性格特征设计出来的。”

以和为贵!共谱民族团结颂歌

  解忧公主在处理解忧公主与匈奴公主的矛盾时,融入了中国人“以和为贵”的理念与准则。

  剧中双方的斗争主要来自匈奴公主的多次挑衅,但每次都被解忧公主用政治智慧化解了虽然最终解忧公主占有压倒性优势,但她并未用征战与武力解决问题,而是用仁慈和胸怀感化了匈奴公主。

  匈奴公主这个“反派”人物的设定与演绎颇为立体、丰满。她虽然一开始是解忧公主的对立面,也是为了维护本民族利益而来,与两位公主只是立场不同;最终被解忧公主从暴风雪中救出后,她非常感动,与对方一起致力于‘让大漠风和日丽’的民族团结事业。”扮演者西麒润说。

反响热烈!获专家点赞

  该剧的排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两千年前的和亲公主,就是最早的‘援疆干部’,她们和亲和政和天下,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安康,有男儿血性,也有女子温情,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可以记住张骞,但也不要忘记和亲公主,她们对国家的安定团结,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和功劳。”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驻会副会长、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剧作者羊驰对这部剧的评价颇高。

  全体主创、演员用热情、努力、真诚共同演绎了这部史诗巨作,导演周映辰表示,希望通过这部作品,为两位公主立传!

  解忧公主》的重磅打造,对进一步推进苏伊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深入挖掘新疆伊犁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讲好伊犁故事、传播好新疆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黄路莹 五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