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不及退款已到货!江苏省消保委提示:闪电发货不影响正常退换!

2022年11月02日 19:46: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31日晚8点,“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正式拉开大幕,相比于往年“尾款”“定金”等词热度飙升,今年登上热搜榜的“退款”,火得有些意外。

  在话题#退款#的评论区,不少网友表示,今年“双十一”平台完全不给退款的机会,“付完尾款秒发货。”有网友留言说,“买的沐浴露,上一秒付完尾款刚想退货,紧接着就退不了了,显示已经在我家附近的快递点了,我直呼好家伙!”“何止秒发货,我晚上8点付尾款,10点已经收到货了,商家这是怕我退款啊!”“晚上付尾款,第二天早上就收到了,我还想改个收货地址……”也有网友抱怨称,付完尾款后因已发货,申请退款遭拒。“付完尾款刷新,直接显示已发货,申请退款也被拒了。”

  还有人表示再次被规则劝退。有网友称:“‘双十一’消费券,根本搞不清楚哪些东西能用哪些不能用,选了一堆商品,下单时还没凑够,现在都没搞清楚什么叫‘实物’,太烦了……”“为了凑单来来回回添加、删除购物车,大脑都缺氧了。”“付完款发现还有50元券没用……”

  对此,江苏省消保委提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网上购物的后悔权,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无理由退货。所以商家“闪电”发货,并不影响消费者正常退货退款的法定权益。但退货的物流成本,往往需要消费者自担,在“双十一”的特殊节点,消费者下单后的犹豫时间被极限压缩。“闪电”发货的背后是预售制度的支撑,商家按照付定金的订单详情,事先把商品转运到消费者附近的仓库,减少了激增的物流压力,避免快递业爆仓瘫痪,有益于购物节的有序运营。所以,消费者付定金后又感到后悔,可以付完尾款后在发货前立刻申请退款,既保证了定金的退还,又避免货物发出后,徒增寄回的时间、金钱成本。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