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国货”持续走红 “国潮”成年轻人生活新风尚

2022年11月02日 18:39: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晚(11月1日),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大促迎来了第一波下单潮,根据统计数据,2022年天猫“双十一”开卖1个小时,有102个品牌成交额破亿,其中国货品牌超半数,“国潮”成为现代年轻人新的生活时尚。

  家住南京的市民小秦是一名90后女生,“双十一”她购买最多的是美妆护肤和服饰箱包类产品,和以往追求大牌明星产品或是进口轻奢品牌不同,今年她的购物订单中超过80%都是国货品牌,小秦告诉记者,这些产品有不少都是自己在社交媒体上被“种草”的,身边不少朋友吃穿用度也都转战“国货”。根据新华网《国潮品牌年轻消费洞察报告》,在新时代下,年轻的新生代消费者已经成为国潮消费的绝对主力。

  “老字号”有了“新玩法”

  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去年“双十一”活动期间有超7亿件“国潮”商品与消费者见面。其中,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热门文创产品牢牢占据时尚、家居等榜单的前列,单品销量最高飙升了十倍。

  除了文创类产品,一些“老字号”也纷纷“触网”,有了“国潮新玩法”  。据天猫官方数据,平台上220家老字号在去年“双十一”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0%,总的品牌销售额突破1亿元。

  “国风饮品”掀起“美食复兴” 

  从“没什么事是一杯奶茶解决不了的”再到“秋天第一杯奶茶”,茶文化已经成为年轻一代生活仪式感和自我彰显的重要载体。今年秋冬,随着“露营热”在年轻人群体进一步发酵,“围炉烤茶”迅速网络走红,背后是对传统文化的认可,“或小院、或野外,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边喝烤奶,边烤柿子、板栗,这种特别有秋冬的氛围和烟火气,有种向往的生活的感觉。”烤茶爱好者小陆表示。

  “这背后其实是大家对中国文化的认可,对茶文化的追寻,还有对中国式的社交礼仪和传统节日氛围的追溯。”

  在日常潮饮消费中,“国风饮品”也逐渐占据市场。天气转凉后,奶茶类产品相较水果茶的消费频次提升明显。

  (《零距离》记者/李冰清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