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问诊:胰岛素使用久了会产生依赖性吗?

2022年11月02日 15:42: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些糖尿病患者对于注射胰岛素治疗十分排斥,总认为胰岛素一旦打了就停不下来了,会产生依赖,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谢绍锋表示:

  糖尿病病人最主要是根据他自身胰岛功能来决定他的治疗策略,有一种糖尿病人的胰岛功能可能当时查的时候,他的胰岛功能很差,这个时候是需要长期胰岛素治疗的。像I型糖尿病,I型糖尿病β细胞功能是非常差的,这个时候要长期补充外源性胰岛素注射治疗。

  如果是Ⅱ型糖尿病的话,有应激感染这种情况,它是可以短期用胰岛素,而不代表胰岛素会依赖的。但是就是有一些Ⅱ型糖尿病病人可能会产生胰岛素抵抗,胰岛素越打越多,所以我们打胰岛素的时候还可能要配合吃药,包括二甲双胍,包括阿尔法糖苷酶抑制剂这一类药物,可以减少胰岛素的剂量,同时让你体内自身的胰岛素能够发挥作用。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朱丹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