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开展蟹卡蟹券突击检查 保市民安心“尝秋鲜”

2022年11月02日 14:32: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下正值品蟹旺季,为切实加强螃蟹等鲜活水产品监管,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方案要求,11月起,南京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涉及螃蟹及蟹卡蟹券销售经营者开展突击检查。

  在建邺区,市场监管局莫愁湖分局出动检查人员36人次,检查农贸(批发)市场6家,水产品经营户18户次,以农贸市场和螃蟹等鲜活水产品经营者为重点,主要针对经营者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包括证照、经营范围、进货票据、贮存情况、是否明码标价、计量器具有无强制检定等重点检查项目,督促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制度,督促市场管理落实入场查验制度,严把食品安全准入关。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主动向商户宣传价格法律法规、进行政策提醒告诫,要求商户诚信经营,不销售来源不明的大闸蟹,明码标价,杜绝价格欺诈。对涉及销售蟹卡蟹券的经营户,工作人员现场发放《诚信经营提醒函》,提醒严禁虚高价格、虚假宣传、诱导消费及其他侵害消费者利益等经营行为,督促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履行价格承诺,主动承担主体责任,自觉维护蟹卡蟹券销售市场价格秩序,促进螃蟹市场健康发展。

  在建邺市场监管局南苑分局的检查中,执法人员突出“四查”重点,查平台信息,对可疑问题线索进行整理,确定检查重点;查蟹卡内容,查看是否存在以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内容;查广告宣传,查看是否存在夸大或虚假宣传行为,查看是否有宣扬“送礼”、违背公序良俗的广告内容;查经营者销售蟹卡蟹券时是否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共出动执法人员70人次,检查商户14家,发放提醒函14份。

  记者也从相关部门获悉,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对各蟹卡蟹券销售行为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并严厉打击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及其他违法行为,维护食品安全大局稳定,守好食品安全底线。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