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探伤机器人”上线 为地铁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2022年11月01日 17:23: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一款全新的探伤机器人将在无锡地铁全线“开诊”,提升40%工作效率的同时,为地铁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检修车间里,这辆行动自如的小黄车,其实是一套自动配送系统,它正将需要检测的地铁车厢构架,送往机器人“小蓝”那里进行“探伤”。

  无锡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车辆检修工王佳伟介绍,这个部件最主要的就是前面的涡流探头,它其实就是一个涡流线圈,就像医生手里的听诊器一样,通过发出的涡流检测转向架表面的裂纹。

  列车构架是关系地铁安全运行的关键部件,和铁轨接触时产生的高频振动,使其很容易出现疲劳裂纹。而这种裂纹一般肉眼根本看不到,探伤机器人“小蓝”的上线,便是用智能化代替了以往繁琐的人工检测,以一双“慧眼”隔空探伤。

  无锡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机械工程师廖玻告诉记者,没有这台机器人之前,都要对转向架的焊缝进行脱漆,再用磁粉探伤,然后探伤过后再进行补漆,这个作业耗时耗力。有了这台智能探伤机器人以后,可以实现构架的自动配送,全自动探伤流程。

  自动规划路线,智能配送;自动更换探头,智能检测,该系统在实现了构架自动涡流探伤,做到人工智能、绿色环保、无损探伤三合为一。目前,该机器人可完成地铁1号线4种类型77个焊缝、2号线2种类型10个焊缝的探伤需求。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明洋 无锡台/陈海燕 程剑书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