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江苏重大先进典型主题影像展在南京举行

2022年10月31日 21:05: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主办的“致敬奋斗者——新时代江苏重大先进典型主题影像展”近日已在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开幕,展览于昨天(10月30日)启动参观预约,对公众开放,展期将持续一个月。

  走进主题展,首先是第一篇章时代楷模篇,映入眼帘的是守岛卫国夫妻哨的故事,现场还专门展现出了开山岛的微缩模型,通过各种影像和实物的展出,展现人民楷模王继才的英雄故事。“守岛卫国夫妻哨”王继才王仕花、“成绩写在大地上”赵亚夫、“毕生铸‘盾’为报国”钱七虎、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邱海波……展览展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涌现出的5个全国“时代楷模”、14个江苏“时代楷模”、42个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30个全国“最美人物”,共计91个重大先进典型的影像和事迹。

  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党建部副主任吉俊峰说:“这些典型人物身上所展现的特质,特别让人震撼,让我们在参观当中一遍一遍受到洗礼,他们来自基层来自人民群众,但是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了卓越贡献,让全社会营造出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

  从2014年江苏省第一位全国“时代楷模”赵亚夫,再到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最美人物发布厅先后在江苏电视台开播,到2020年抗疫期间,江苏省首次采用“云发布”的形式,联合发布了89名最美人物,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到了层出不穷的新时代江苏先进典型。

  展览主厅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时代楷模篇、道德模范篇和最美人物篇。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新时代江苏典型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除了影像展板,各种大小屏集纳呈现了省内各家媒体对先进典型的报道和节目。在展演区,还有机会看到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的精彩节目。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专职赵雨辰说:“今天看到这个展览,觉得形式非常丰富,把每一个典型的特点都描述非常清楚,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每个人身上的不同,但是每个人身上又有相同的地方,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我们身边的榜样。”

  今天(10月31日)上午,新时代江苏重大先进典型主题影像展迎来了几位特殊的观众,他们既是到访的客人,又是被展出的主人公,他们就是来自国家电网江苏电力的先进典型。

  在时代楷模展厅内,国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故事,吸引了不少观展市民,在现场,国网江苏电力金湖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张建,一眼就认出了这件熟悉的理发箱,为大家讲起了它背后的故事。“这个理发箱,就是我们金湖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何巨勇两代接力为孤寡老人服务的箱子,后来也成了我们飞虎队的传家宝,我们的队员无论走到哪里,带着箱子,为当地的老百姓义务修剪头发。”

  就在展出的理发箱旁边,一件红色的工作服,勾起了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郭鹏二十年前的记忆。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郭鹏说:“2001年,我们当初党员服务队成立的时候,怎么样跟以往抢修服务的区分开,我们形象上要有改变,当时就做了两件红马甲,背上印了四个字,‘共产党员’,谁出去抢修谁就穿这个,党员服务队就正式从形象上就有了提升。”

  成立于2001年的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是一大批以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承担重大保电、应急抢修、志愿服务等任务的先锋团队,江苏全省现有服务队100支,队员3000多名。国网江苏电力南京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支部书记赵艳说:“能够看到我们集体照片挂在致敬奋斗者展览中,我觉得特别自豪,有了这份荣誉以后,我们一定要有担当,一定要有责任,继续把服务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被村民称为“光明使者”的全国道德模范周维忠也来到了展览现场,他帮扶15户困难家庭,24年来累计垫付电费12万余元,把7万元奖金用于扶贫济困,为3位孤寡老人送去临终关怀,又带领党员服务队修危桥、装路灯、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全国道德模范周维忠说:“看到各位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的展览,对我们也是一次精神和灵魂的洗礼,让我们深受教育,作为一名基层电力员工,要团结和带领我的团队为村民们多办实事。”

  (《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