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村落!泰州再添3个~

2022年10月31日 14:33:54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住建部公示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泰州市兴化市沙沟镇石梁村、姜堰区溱潼镇湖南村、姜堰区俞垛镇仓场村入选。

  一起来看看这三个村庄的风采吧~

  兴化市沙沟镇石梁村

  石梁村位于兴化市西北隅沙沟镇,地处泰州、盐城、扬州三市交界处,这里河网密布,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村庄由原南星、垛田两个自然村组成,村域面积5.38平方公里。建筑沿河而建,村民依水而居,村内小巷深深、住宅密集,形成了独特的水乡风貌。

  姜堰区溱潼镇湖南村

  湖南村位于溱潼古镇南端,四周环绕着岛屿,河湖交错,风光秀美,水域面积占比超过40%,植被覆盖率达83%(含水域),独特的湿地资源孕育了全国第二家、江苏省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湖南村原为湖中村、湖南村、湖东村三村,由28个村民小组构成,后调整合并为湖南村。村庄内部地势低洼,水网密布,村民依水而居,建筑依水而建,庄台内部巷道弯曲幽深,具有明显又独特的里下河风格。

  姜堰区俞垛镇仓场村

  仓场村位于姜堰区俞垛镇西端,其下有仓东、仓南、仓西、仓北、管王等自然村,四季分明,雨水充沛。区域内土质肥沃,水资源丰富,河道四通八达。相传公元前117年,吴王刘濞建海陵仓,其所在地名为仓场庄,主要收纳食盐与粮食。元末明初,张士诚在此屯粮,仓场村的名字由此而来。村内现有市级文保单位一处——仓场祖师庙。村庄内部街巷呈网格状,居住建筑多采用院落围合形式,呈现完整的“黛瓦灰墙”风貌,体现了泰州民居古朴、壮实、素雅的传统特色。

  知道多些

  泰州省级传统村落数量全省第四

  泰州历史悠久,千百年来人文荟萃、名贤辈出,境内历史文化遗存丰富。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尤其是“十三五”以来,不断加大文化挖掘和保护力度,取得丰硕成果——

  2018年至2021年,全市共有44个村入选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总数位居全省第四;

  4个市(区)的9个村庄纳入省级传统村落保护项目;

  靖江市季市镇季东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累计上争1800万元用于传统村落历史文化保护和环境整治,一批历史建筑、传统村落重焕光彩。

  (来源:泰州建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