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从荷塘背出被困11小时的74岁老人 见义勇为基金会送奖上门

2022年10月28日 11:44: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不是啥了不起的大事,只要老人家没事就好。”接过荣誉证书,淮安盱眙县马坝镇三官村村民孙树军说。事发当天,当他得知74岁老人在野藕塘采摘莲蓬时被困已将近10个小时,情况十分危急时,便自告奋勇加入了公安机关组织的搜救队伍,最终顺利找到老人并成功将其救出。在被确认为见义勇为后,10月26日下午,盱眙县见义勇为基金会送奖上门,对他见义勇为行为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褒奖,让他深受鼓舞、倍感光荣。

  事发当天中午,盱眙县公安局马坝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74岁的老人王某在野藕塘里采摘莲蓬失联已5个多小时,向警方求助查找搜救。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带队赶到现场,立即组织开展救援工作。因荷塘面积有500多亩,且荷叶长势茂密,塘里淤泥松软,人员行走视线不良、举步维艰,给搜救工作带来了极大难度。周边群众孙树军听闻老人被困一事后,立即回家中穿上下水裤赶到野藕塘,向民警详细了解了老人的体貌特征、进塘时间和已经搜救过的范围。

  “我是本地人,对藕塘的地形地貌都比较清楚!”说着,孙树军就走进野藕塘,向着荷叶最密、土质最陷的藕塘深处走去,开始逐片寻找。“起初淤泥大概到小腿的位置,再往前走就没到腰部,走起来十分吃力。”孙树军说,他一边艰难地摸索前行,一边不停呼喊着。

  大约过了1个小时左右,在距离藕塘东面塘埂600多米的一处荷叶下,孙树军发现了失联的老人。此时,老人正提着蛇皮口袋,身陷淤泥无法动弹,全身颤颤巍巍的,一直在打哆嗦。在确认对方身份后,孙树军蹲下身子,稳稳地将老人背在身上,并成功带上了岸,而此时,老人已被困荷塘近11小时。事后,被救老人的家人拿出了千元现金表示感谢,被孙树军婉言谢绝。

  送奖现场,盱眙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徐德祥为孙树军颁发证书并送上慰问金2000元,对他的英勇善举表达了崇高敬意,“通过送奖上门,褒奖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增强见义勇为行为影响力,激励和感召更多的群众投身见义勇为事业。”

  (《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谢磊 杨林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