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老人上下楼 老旧小区配备“爬楼机”

2022年10月27日 17:24: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少腿脚不便的半失能老人生活在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有的多年都无法下楼,甚至被迫选择“闭关”,这一群体被称为“悬空”老人。最近南京不少老旧小区推出了爬楼机服务,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可以轻松下楼。南京新街口街道辖区有不少老旧小区,比如红庙小区、鱼市街小区,青石街小区等,为了方便辖区老人上下楼,均推出了爬楼机服务。

  昨天(10月26日)上午,记者在红庙小区看到,不少老人报名体验爬楼机服务。

  在狭窄的楼梯间, 居民丁先生系着安全带,坐在爬楼机的椅子上,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很快便稳稳地到达家门口。这款“便携式电动载人爬楼机”不需施工安装,不占用楼道空间,由物业工作人员携带设备上门服务,使用者只需像坐轮椅一样乘坐在爬楼机上,在专业人员操作下,1分钟左右即可平稳地上下一个楼层,十分便捷。

  “我们服务的老旧小区多数是没有电梯的,高楼层住的老人比较多,下楼不方便。物业推出爬楼机,对于独居老人免费提供服务,只要给我们一个电话就能上门服务。”南京红庙物业负责人徐禹全说。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新街口地区多个小区均为没有电梯的6层楼。由于条件所限,一些居民楼并不具备加装外挂电梯的条件,此次物业推出爬楼机可以做到需求人群实现无障碍上下楼。“有需要业主可以和我们讲,我们也会对业主定期培训,培训合格后,也可以自行使用。”

  记者了解到,除了南京,省内多地老旧小区均在试点爬楼机服务。在南通,民政部门携手志愿服务社,启动了“智行·乐享”半失能老人助力项目,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可以轻松下楼。社工们推着老人到小游园里散散心,到菜市场买买菜,见见久违的老邻居,老人家也是特别开心。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