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银行”暖人心 公益助老成常态

2022年10月19日 20:19: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说到“时间银行”,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一种以时间换时间,公益互助性的养老服务。接到“时间银行”订单为老人上门服务,让很多志愿者已经形成了助老的习惯。即使没有订单,他们也会定期上门为老人解决一些实际需求。

  在南京燕平园小区陈美英老人家里,“时间银行”志愿者陈海燕早早就来到这里送医上门。今年86岁的陈美英常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腿脚也不太方便,除了接到老人订单上门服务之外,陈海燕每个月都会有两次定期上门,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南京燕平园小区居民陈美英说:“志愿者经常送菜,来看看我,有时候给我帮忙。态度也好,很客气,我们这么大年龄这样很满足了。”

  得知陈美英老人近期身体不错,为老人收拾好了床褥之后,陈海燕要赶紧前往张芬华老人的家里,今年81岁的张芬华患有腿部疾病,出门很不方便,陈海燕每次上门除了为老人进行健康监测之外,还会帮助老人学习如何用手机。南京燕平园小区居民张芬华说:“她经常来看看血压,来问问我情况,我是老人机,不会弄,有急事肯定要出去,有时候不懂的事情,老头不懂的事情,我都会问她去。”

  陈海燕告诉记者,除了接到“时间银行”订单及时上门外,对于80周岁以上老人,她每个月至少上门两次,每次至少服务一小时,对于不满80周岁老人,她每月会定期上门服务一次以上。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在南京,像陈海燕这样申请注册的志愿者超过了5.7万人,“时间银行”服务站点已经有1300多个,平均每天有上千名志愿者在储存“爱心时间”,为申请服务的6.7万名老人提供服务。“时间银行”志愿者陈海燕表示,老人下单了,我们会以最快速度到老人家里去给他做一些服务。上门助洁、助行、助乐、助医、打扫卫生、精神慰藉、陪老人聊聊天等等,每周一都会发放27份爱心菜,给老人解决实际困难,腿脚不便的老人我们都会上门送菜。

  (《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