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盲人节:警惕这些致盲性疾病

2022年10月14日 21:56: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天(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随着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各种眼病的发生一直呈上升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因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眼病致盲。

  今天上午,在南京市第二医院住院部,记者见到患者张先生,张先生患有糖尿病已经三十多年了。因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张先生说,一开始视力模糊时,他并没有当回事,以为滴点眼药水就会好,没想到随着时间推移,视力越来越差。

  对此,南京市第二医院眼科主治医师苏志彩表示:张先生是典型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最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血糖的增高会损伤眼底,这种疾病对视力的损害是不可逆的,由于张先生的忽视,没有及时接受治疗,他的视力已经无法恢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没有症状,病人只有飞蚊症等很浅的症状,所以早期容易被忽视,但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治疗是有很多的,可以眼内注射药物,也可以激光治疗。

  除了糖尿病视网膜病,青光眼、白内障等眼部疾病也是临床中常见的致盲性疾病。幸运的是,这些致盲原因都可以通过定期检查进行预防,多数患者可以避免失明的危险。医生提醒: 一般50岁以上的成人,尤其是伴有糖尿病的人,建议每年定期查眼底,糖尿病发病到10年以上的,最好每半年查一次眼底,像青光眼和白内障在普通人群中就容易筛查得到,所以正常人,每年定期体检都能发现白内障、青光眼早期的一些症状。

  (《零距离》记者/李强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