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堵点治超 “一堵一方案” 江苏多地多举措治堵保畅通

2022年10月14日 20:57: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化解收费站、医院、学校等区域周边的交通堵点,无锡、常州的交通、交管部门分类施策、精准治堵,在近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车辆创造了良好的通行条件。

  无锡:开展堵点治超专项行动 

  京沪高速公路苏南硕放机场收费站周边企业众多,有部分货车在通过收费站时因违法超限引发拥堵,导致其他车辆无法正常通行。为缓解拥堵,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沪支队近段时间开展治超专项行动,查处了多辆违法超限车辆。

  现场,执法人员用尺对其中一辆涉嫌违法超限的车辆进行了测量,发现其货物高度达到了4米7,已经超过了4米2的限高。面对询问,驾驶员承认:“确实高了点!”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沪支队第三大队副大队长严晓军告诉记者:“运输大件货物,如果是一件的话,驾驶员是可以去申请办理大件运输许可的。但因为被查处货车装的是散货,散货是不允许超限运输的,有些收费站通行不了 ,影响通行安全,所以我们对它进行了查处。”

  因违法超限,货车驾驶员面临交通部门1000元到3000元处罚。同时,需要将超限货物进行卸驳载。

  在加大对违法车辆查处的同时,执法人员还走访运输企业,从源头杜绝货车超限。目前,苏南硕放机场收费站周边的通行状况明显好转。

  常州:"一堵一方案" 交管部门精准治堵

  针对医院、学校周边道路拥堵的状况,常州交管等部门分类施策,精准治堵。以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例,原先在医院门前,各种车辆交织并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交管部门经过实地调研和规划布局,调整了医院周边的交通组织方案。

  常州市交警支队天宁大队中山门中队中队长王欢介绍:“和医院的协调下,我们开辟了一个下客区,避免了正常下客的车子和在路上通行的车辆混行的状态,保证了通行效率;还有我们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车辆用护栏隔离了起来。”

  此外,交管部门还在医院周边增加了潮汐车道,对车辆进行引流;与医院协商增加车位,方便车辆停靠。这些举措大大缓解了医院周边交通拥堵,目前,医院周边高峰时段的平均车速提升了近32%。今年,常州市着力推进田家炳初中、正衡中学等5所学校建成地下接送中心,通过优化交通组织方案,提升车辆通行效率。

  针对高架高峰时间段拥堵的情况,交管部门借助匝道定时管控、地面分流、绿波控制等举措,使得高架环线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指数下降7.3%,拥堵时间缩短约10分钟。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常州台 通讯员/马晗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