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强直性脊柱炎 年轻人易中招

2022年10月14日 19:35: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有歌手表示自己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严重时需要坐轮椅,引发网友热议。医生提醒,强直性脊柱炎在我国患病人数并不少,年轻人易中招,早期症状还比较隐匿,需要引起重视!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强直性脊柱炎患病率约为千分之三。它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好发于青壮年男性,发病高峰为20到30岁,发作时会导致身体僵硬、不能转动脖子、睡觉也无法躺平。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副主任中医师张仕兵说:“大多数人都是由骶髂关节早期的症状进展到腰椎、胸椎、颈椎等等,有的人可能就诊不及时,一个脊柱就像棍子一样的,活动度减少,不能抬头,眼睛前方的视线受限。”

  因为强直性脊柱炎的早期症状表现为下腰痛,不少人认为自己只是腰肌劳损或腰椎间盘突出,从而耽误了治疗。

  张仕兵提醒:“常人来说腰痛休息后会好转,实际上它是长期的休息之后反而加重、活动后反而减轻,如果下腰痛、不灵活、晨僵大于三个月,通过CT、核磁共振、验血等手段,结合临床标准,可以做到早期诊断。”

  医生提醒,强直性脊柱炎主要由遗传导致,如果有直系亲属患病,要更加注意。虽然强直性脊柱炎无法治愈,但早发现、早治疗,可以控制症状、延缓疾病进展。而传统中医里的督脉灸、刮痧、中药热奄包等,也可以增加局部血液循环,减轻疼痛,有利于改善关节活动度。“治疗是一个持久战,从生活的习惯方面,比如要睡硬板床,不要久处寒冷的地方,避免大负荷、重体力的劳动。”张仕兵说。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