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彪:从"圆梦者"到"造梦者"丨我的十年

2022年10月14日 17:22: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个时代,只要你足够努力,就一定有奋斗的舞台。这十年,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营造"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社会氛围,为每个学生不同成长阶段提供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的畅通渠道。今天(10月14日),我们通过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最高奖阿尔伯特·维达尔奖获得者宋彪的故事,感受人人皆可成才的时代气象。

宋彪

  “我叫宋彪,是常州技师学院智能装备学院的一名专业课教师。这十年,我从接受职业教育,到渐渐热爱职业教育,与世界技能大赛结缘,走出了一条全新的成功成才之路。”

  宋彪出生在安徽蚌埠,曾是一名留守儿童。父亲在常州开办了一个机械加工小作坊,每到寒暑假,宋彪就成了父亲的小跟班。耳濡目染之下,他对机械构造表现出一定的兴趣。 

  “家里有个摆锤式闹钟,我想探究一下里面的原理,就把它拆掉。然后很神奇的是,我又把它复原了。”宋彪说。

  2014年中考,宋彪成绩并不理想,没能考上理想的普通高中。

  宋彪的父亲宋艺术说:“中考成绩出来后,我们父子进行了一次深谈。我跟我儿子讲,如果学不好文化知识,也可以学一门技术,拿不好笔杆就拿好工具。无论你怎样选择,都要对自己的将来负责。”

  少年宋彪第一次站在人生转折的十字路口。他还想继续读书,但理想的普通高中上不了,还有其他选择吗?那时,宋彪父亲居住的城市常州正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2014年,常州已有各类职业学校18所,在全国首创“城市职教中心”办学模式。多方对比后,宋彪选择了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就读最感兴趣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希望毕业后成为一名有一技之长的蓝领工人。

  “就想着不但要把这门手艺学好,更要学精。”宋彪说。

  2014年,北京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培养一大批怀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以此为契机,异地新建新校区,提升办学条件,丰富教学手段。针对当时全省装备制造业高端人才短缺等结构性问题,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改革,着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为众多和宋彪一样的职校学生在人生的另一个赛道提供了成长空间。少年宋彪开始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奋发图强。在学校现代化实训车间,他苦练内功,努力提升着专业技能。

  宋彪的班主任张文华回忆:“宋彪非常自律。在闷热的操作车间里,他往往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一遍遍重复着手上的动作,无论周末还是寒暑假。这是难能可贵的。”

  每次,一个新零件在自己手中加工完成时,宋彪都感到新奇、兴奋,充满成就感。这份专注和勤奋,老师看在了眼里,推荐他进入校集训队。宋彪的职业生涯,就此扬帆起航。2017年,经过层层选拔,他入选国家集训队,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

  宋彪回忆起了那次比赛:“到了第4天出了点小意外。首席专家通过翻译告诉我,因为前3天计时错误,第4天的比赛我将要比其他选手晚半个小时开始。当时紧张和焦虑一阵阵袭来。但是我看到赛场上,我的工位上挂着的五星红旗,我迫使自己冷静下来,因为我代表的是中国。在回到赛场之后,我加快了操作节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把每个工艺都加快了,最后还是第一个完成了比赛模块。”

  刚成为我国第一个荣获阿尔伯特·维达尔奖的选手,宋彪还没回过神来,另一份"大礼"不期而至。2017年下半年,为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造就一批具有优秀品质、高超技艺和创新精神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助推江苏产业转型升级,江苏省人社厅开展首届"江苏技能大奖"评选表彰活动。还未毕业的宋彪被破格授予“江苏大工匠”称号,这是江苏省技能人才的最高荣誉。宋彪还荣获省级个人一等功,被认定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得到80万元政府奖励。宋彪的经历,让更多职校生看到了用技能成就梦想的机会。

  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学生陈文彬说:“宋彪学长的经历让我明白,‘技能成才’绝不只是一句口号。宋彪的故事让我觉得,只要自己不懈地努力,我也有机会成为‘江苏大工匠’。”

  2018年,学校安排宋彪担任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赛项集训助理教练。那段经历,让他喜欢上了教师这个职业,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出更多的“宋彪”来。2019年,宋彪毕业,他拒绝了多家知名企业开出的百万年薪,选择留校任教。常州技师学院专门成立了“宋彪班”,放大世界技能大赛夺冠效应,支持名师带徒。学校也成为了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中国集训基地。

  宋彪说:“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跟学生年龄相仿。我讲课,他们更容易接受。我要求学生把工匠精神渗入到每一个产品、每一道工序中,杜绝‘差不多就行了’的这种心态。希望未来能培养出更多的大国工匠,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超越我。”

  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立群介绍:“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学生中考成绩在普高录取线以上,却主动选择我们职业学校,学一门技术。他们觉得在这里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学生的这种成就感、自豪感,也让职业教育的魅力大大增强。”

  从“圆梦者”到“造梦者”,宋彪的成长轨迹,是江苏“发展职业教育,人人皆可成才”的一个缩影。截至2021年,江苏共有高职院校91所,国家示范中职校47所、省现代化示范性中职校和优质特色中职校146所,在校生约146.5万人,每年向社会输送约50万名技术技能人才;有技工院校110所,在校生约26.8万人,每年培养输送约8万名高素质技术工人。预计到2025年,全省高技能人才总量将达到530万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将达到1000人,“江苏大工匠”将达到81人。

  今年5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未来,只要精通一技之长,职校生同样梦想可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职业教育在自立自强中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产业生力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徐授科 常州台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