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启用“人防地下接送系统” 上下学不拥堵很有序!

2022年10月14日 14:50: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到放学时间,校门口总是堵得水泄不通,电动车、自行车和机动车混行,学生和家长在车流中穿梭,不仅阻碍了交通秩序,也存在安全隐患。近年来,无锡新吴区试点引入人防地下接送系统,将地下机动车位分为学校区域和社会区域,所有学生上学、放学都必须通过地下接送,经闸机刷卡入校,极大减轻了路面车辆通行压力,也减少了学生在上学、放学途中的安全风险。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无锡市的新吴实验小学。下午五点左右正是放学时间,但校门口只有零星的几名学生和家长,路面上几乎看不到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行驶。在校园正门的一侧有一个通往地下的入口,家长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扫描“门铃码”后,有序进入地下。通过闸门,一个井然有序的接送广场就呈现在眼前。

  “接下来是四年级三班放学,请家长们做好准备!”在老师的广播声中,家长们站到了队伍的最前端,等候孩子们从另一个大门出来。在接到孩子之后,开车接送和非机动车接送的家长从不同的出口依次离开。

  而在家长等待区,还设置了一块“学生放学公示栏”电子大屏,家长们可以清晰了解每个年级和每个班级的实时放学情况。“绿色表示已经放学,黄色代表正在放学,灰色是未放学,一目了然。”新吴实验小学校长陆志洪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无锡新吴区春阳实验小学和新吴区新吴实验小学分别于2020年5月和9月启动人防地下接送系统,人防建设与学校规划同步谋划。新吴实验小学自启动以来,家长对人防地下接送系统赞不绝口,不仅节省了家长和孩子的时间,安全也得到了有效保障。“我们这个校区两年多运行下来,没有发生过一起碰擦事故,周边的几条道路都没有出现过拥堵,家长接到孩子只要10分钟。”陆志洪表示。

  无锡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人防工程一方面具有较好的战备效益,战时能提供约4000人的人员掩蔽,确保“能打仗、打胜仗”,也可作为学生人防应急疏散演练教育宣传实践场所;另一方面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学生上学期间主要用于学生的接送功能,极大减轻了路面车辆的通行压力,也减少了学生在上学途中的安全风险。“该工程还有着很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未来还可以充分利用节假日和寒暑假等时间,开放给周边居民作为停车位使用,提高了地下车库的利用率,便于社会化停车。”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着无锡市新吴区春阳路实验小学、新吴区新吴实验小学、春星小学人防接送系统的相继投入使用,未来,无锡还将继续推广此类模式,在新校舍的建设中加大投入,把人防工程融入城市建设、民生建设。

  (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