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深水区】南通五山:岸线整治修复 生态焕然一新

2022年10月14日 11:17: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关停、转移、升级、重组,沿江岸线得到了整治提升。那么整治后,我们的岸线又该如何修复呢?接下来让我们去南通看一看,当地是如何将“工业锈带”变成“生态秀带”的?

  江苏台记者范思成说:“我现在来到的是南通五山的滨江片区,摄影爱好者吴为民正在专注地拍摄。”

  摄影爱好者吴为民说:“拍到江豚了。”

  范思成问道:“在这儿,我们不仅能看到‘微笑天使’,我们也能看到整个五山的滨江片区环境特别好。以前也是这样吗?”

  吴为民说:“这十年以来,经过不断地改造、搬迁,还我们广大市民一个良好的环境。”

  接着,范思成向南通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万华提问:“刚在江边看这儿的风景真的不错,以前这儿是什么样子?”

  万华说:“以前这个地方港口码头,像工厂企业,还有各式各样的破旧小区,犬牙交错。整个规划比较杂乱,生态环境比较脏乱差。”

  范思成问:“当时在整治的时候,也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吧?”

  万华回答道:“我们在整个推动过程当中建立大机制,推进工作格局。同时,按照‘点’‘线’‘面’整体的一个整治修复思路来进行。从我们五山地区作为长江修复的示范段,来引领全市整个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修复和建设。‘点’上面,我们在整个企业、码头退出之后,在覆绿方面投入相当大,这个区域的森林覆盖率可以达到80%。森林公园的打造,现在是国家级的森林公园,也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从‘线’上,在全省率先编制了沿江修复的一个规划,从规划的高度来确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格局以及生态岸线的比例。从2018年的48.5%,现在生态岸线的比例达到54%。我们在全市沿江设立了405个‘三线一单’的生态管控区,包括划定生态红线,沿江应该系统地、全面地进行开展;到‘面’上,从沿江、沿海到整个市域范围联动,来推动全面生态修复和整治工作。现在在全国,我们是生态修复引领示范区,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环境的巨大变化。”

  范思成说:“这不仅仅是一个成绩单,其实给我们老百姓非常深的感受。就比如说,我今天来到这儿,感觉这儿的环境特别好,都想留在这儿了。那作为摄影爱好者,吴老师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吴为民说:“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应该说一年比一年好。现在,我每天都希望来这儿一趟,来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看一看美好的环境,能够顺手拍几张自己满意的照片。”

  南通市民说:“这边长江沿线修复之后,环境非常美,绿化也很好。我经常带宝宝来这边玩,我们和宝宝都非常喜欢这里。”

  南通市民说:“我是住在长江边的原住民。通过生态修复,这里的环境发生了沧桑巨变。我们心里好开心哦,生活在这里好幸福呢。”

  南通市民说:“长江这一带过去十年确确实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清水秀。我们作为本地居民,非常乐意到江边来经常地走一走。”

  在江苏沿江整治修复的过程中,是如何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的呢?一起来听一听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钱江的介绍。

  钱江说:“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长江污染治理‘4+1’工程,推动长江经济带国家警示片披露问题的整改销号。围绕长江生态保护修复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强化生态空间管控,深入推进‘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确保全省生态空间管控区域‘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二是严格落实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行为负面清单,从重要生态空间保护修复、河道湖塘生态管控、造林绿化、城乡综合整治、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水土流失防治等6个方面,明确了禁止、限制和控制行为,进一步强化源头预防和过程管控,防止‘以修复为名行破坏之实’,有力推动了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