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尖上“拆弹”!东部战区总医院心胸外科成功为59岁大叔切除罕见巨大右心室肿瘤!

2022年10月14日 09:40: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东部战区总医院心胸外科王常田教授团队为一例巨大右心室肿瘤患者进行了右心室肿瘤切除术,将棘手的“炸弹”从心尖上成功拆除。据了解,此肿瘤直径长达6公分,而且长在右心室,十分罕见!

  原来,59岁李大叔在体检中偶然查出心脏上长了一个肿瘤,请多位心脏方面专家会诊都认定80%是恶性肿瘤!这让李大叔一家如平地惊雷,心紧紧揪在了一起。“就算是恶性肿瘤,就算是把老家房子卖了,也要去大医院试一试!”李大叔的子女们不愿就此放弃,为了不让父亲有思想负担,他们决定隐瞒病情,仅告诉父亲只是一般良性肿瘤。

  经过多方打听得知东部战区总医院心胸外科团队手术技艺高超,带着一丝希望,家人带着李大叔慕名找到心胸外科副主任王常田。王常田主任仔细了解李大叔病情,认真查看病例资料,看着片子上肿瘤的位置,他表示:“心脏上长肿瘤已是非常少见,右心室长这么大的肿瘤更是极为罕见,必须尽快手术!”

  住院后,团队孙磊副主任医师立即完善术前检查,在王常田主任带领下组织全科讨论,根据王常田主任多年的丰富临床经验及检查结果分析良性肿瘤的可能性居多,但由于肿瘤体积巨大,又位于右心室,手术难度、风险较大。为了确保手术万无一失,手术团队多次集中讨论手术方案,为各种可能会出现的紧急情况做好应急预案。

  经过与家属的充分沟通,一场硬战开始了!在麻醉科周志强主任医师及体外循环团队的全力配合下,李大叔被迅速建立了体外循环,这时心脏停止了跳动,术中探查见右心室巨大肿物,直径约6公分,几乎占据了大部分右心室,只见王常田主任沿着肿瘤包膜外缘小心翼翼地剥离肿物......仅20分钟,肿瘤被完整切除,并且成功保护了三尖瓣和右心室功能!这时,开始恢复李大叔的心脏供血,心脏自动恢复了有力的跳动,“扑通、扑通”,那有节律的心跳声充满了生的希望!

  术后第一天,在心胸外科仲继红护士长带领的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下,李大叔躺在床上虽然戴着引流管,但是他手脚活动灵便,脸上也挂满了笑容。“做了这么大一个手术,我竟然还这么有精神!”在家人陪伴下李大叔感觉十分良好,此时好消息也随之而来,李大叔的病理结果出来了,是良性的右心室血管瘤。这下让李大叔一家悬着的心彻底着了地,大叔女儿听到这一消息的那一刻眼泪夺眶而出,她哽咽地说道:“真的很害怕是恶性肿瘤,爸爸是陪伴我一生的精神支柱,真的特别谢谢心胸外科医护团队,是你们用高超的医术给了我爸爸第二次生命!”

心脏肿瘤科普

  心脏肿瘤通常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而在原发性心脏肿瘤和囊肿中,良性肿瘤约占3/4,恶性肿瘤约占1/4。心脏良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是黏液瘤,约占成人原发性心脏肿瘤的50%。而几乎所有的恶性心脏肿瘤都是肉瘤。

  心脏肿瘤,特别是心脏黏液瘤可产生广泛的非心脏性全身表现,如发热,恶病质,全身不适,肿瘤脱落会导致较为严重的体循环及肺循环的栓塞。心脏血管瘤为罕见的心脏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和心脏的任何部位,通常表现为呼吸困难、心律失常及右心衰指征,右心室的肿瘤常表现有右心衰竭,如腹水、肝大、呼吸急促、晕厥和猝死。本文中李大叔病理即为心脏血管瘤。

  超声心动图对于心脏肿瘤具有很高的诊断价值,特别是经食管超声心动图,可以清楚发现肿瘤部位、活动形式及肿瘤大小。

  对于心脏良性肿瘤,手术切除为首选治疗,多数可完全根治,一旦确诊应尽早手术;对于心脏恶性肿瘤,因累及心脏大块组织或存在转移,手术治疗效果可能有限,可以明确诊断,为下一步治疗提供重要依据。

  (来源:东部战区总医院 通讯员/仇冰梅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