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这十年:创新治理有成效 社会治安满意度保持98.5%以上 | 人民网

2022年10月14日 09:38: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法律援助案件数量增加超3倍、“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日趋完善、群众的社会治安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5%以上……13日,南京江宁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江宁这十年”社会治理专场发布会,介绍十年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法治政府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工作取得的成效。

  如何加快推进区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从2017年起,江宁在全省率先开展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创新试点,2379个社会治理网格通过“一格一员”的模式,把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每个村(居)民小组、每个楼栋、每个家庭;2019年,52项公安行政审批业务全部进驻行政服务审批中心,实现“一站融合、一厅受理、一部门审批、一枚印章管到底”,窗口满意率达99.9%。

  “持续深化落实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全力守护河晏水清的美丽江宁。”江宁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宝卿介绍,十年来,江宁法律援助案件数量增加超3倍,对弱势群体切实做到“应援尽援”,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当地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立“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突破地缘限制和行政壁垒;设立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处中心,将“一站式”联合调处服务落到实处。为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护航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江宁还建立了“检企”联动机制,打造“亲清护企”模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聚焦不同需求“送法入企”。

  这十年,平安江宁、法治江宁工作高质量发展颇有成效。江宁区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吕润进告诉人民网,江宁区人民法院除了在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全办、一次通办的立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还根据其地域特点,建设“家门口式”诉讼服务,打通诉讼便民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开展巡回审判,将法庭开在老百姓家门口。“我们还设立‘24小时自助法院’,为当事人提供全天候服务,打破时间壁垒,将诉讼服务向非工作时间延伸,从而满足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吕润进说。

  “我们坚持专群结合、以专带群,培育平安创建、社会治理、心理疏导、矛盾调处、治安巡防、禁毒未保等6类192个社会服务组织,广泛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治安巡查、疫情防控等巡防守望活动。”据张宝卿介绍,当地还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巡线、守面、控点,在广场、商圈、重点部位建设高标准警务站,加强治安岗亭值守,盘活街面巡防力量,“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日趋完善。十年来,江宁的社会治安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5%以上。

  此外,江宁稳步实施涉农社区(村)“技防村村通”工程和老旧小区、复建房小区技防升级改造,完善科技创安体系;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构建环区边界路段“感知防控圈”和重点部位“感知防控点”;统筹建设智慧技防小区,在南京市率先实现对所有进出小区人员精准掌握,有效解决了小区人口信息登记难、出租户管理难、治安隐患整治难等问题。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