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进化论㊾|孩子学习畏难?门诊抢号前,先看看这份“自医指南”

2022年10月14日 09:17: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开学已有一段时间,全国多地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的话题再次引发家长圈关注。这也折射出一个现实:一旦孩子学习遇到问题,家长是多么无助和焦虑。

  2022年8月,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保健中心学习困难门诊室,医生在进行问诊、检查和评估。

  在医学上,学习困难是一组特定的症状表现,比如阅读障碍、读写障碍、运算障碍等等。但实际问诊中,很多医生发现,有三分之二来看“病”的孩子,并没有医学上的疾病,只是需要孩子调整一些学习习惯,家长调适一下预期和心态即可。

  容易被困难打败,一遇难题就撂挑子——这是很多家长心中孩子学习困难的最普遍问题。对此,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心理科研员,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林静指出,“所有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在学习上做到坚持、专心,表现得出类拔萃,而这些都跟学习力息息相关。”因此解决“学习畏难”要从学习力的三个方面——学习的动力、学习的能力、学习的毅力出发,抓住孩子学习畏难背后的心理动因,对症下药。 

  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这是克服困难的极大助力

  学习的动力最通俗的表述就是“学习的兴趣

  很多家长会发现,孩子学习起来无精打采,但是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比如搭建乐高时,可以头也不抬地拼搭几个小时,饭都不吃也要把它做完,这就是兴趣使然。兴趣是克服困难的强大助力。那么反之,如果一个孩子丧失了学习的兴趣,一点困难可能都能击溃他。如何提高学习动力?看这里>>

  过分增加学习负担,会出现“超限反应”

  再从学习能力上分析。有些孩子态度上没有问题,也并非自己不想学,而是学习的难度和负荷超越了他们自身能力。

  对此家长需要反思,比如是否盲目地让孩子参加了各种各样补习班或者过分“鸡娃”,使得孩子的学习时间、心理负担太重了?

  因为如若同一刺激对人的作用时间过长,强度过大,频率过高,超过孩子所能承受的限度,会使神经细胞处于抑制状态,从而让孩子产生极不耐烦、逃避,甚至逆反的心理现象,心理学上也称之为“超限反应”。

  鼓励孩子在生活中坚持,也有助于培养学习毅力

  最后也最核心的,便是学习毅力的问题。

  学习毅力是孩子的意志力在学习上的体现。如何去培养?家长在日常就要注重孩子在做一件事情上的坚持性。哪怕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也要鼓励孩子坚持,不要轻易地放弃。

  比如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报兴趣班,其实报数量很多,并不一定能够提高他们的意志力,但如果把某一个兴趣风雨无阻地坚持很多年,对于培养孩子意志力都是极好的。此外,在生活中也可以培养孩子坚持的习惯,比如坚持带孩子爬山、跑步、游泳……无论什么事情,选择一件并坚持做下去,都有助于孩子意志力的培养。

  随着孩子年级逐渐增高,尤其是高年级之后,意志力对于孩子学习效能、学习成绩的影响将越来越大。是决定他们能否进一步向上攀登的关键因素。

  此外,林静特别强调,想让孩子学习不畏难,在学习力之外,正确“表扬”孩子也很重要——

  不当的表扬可能会阻碍孩子的成长

  “现在的家长越来越喜欢夸奖孩子,你好棒,你好聪明。这确实会让孩子感到一时的开心,但却留下了隐患。”

  如果你经常夸孩子聪明,但并不告诉他是怎样做好这件事的,那么这个孩子就得到一个“聪明”的标签,会认为我是聪明的,我必须要表现得聪明。长此以往,便会选择容易的事情去做,一旦遇到困难或者可能失败的时候,就会拒绝因为那件事情有可能让他显得不那么聪明,最终甚至导致孩子心智僵化。

  这里需要厘清两个概念——僵固型心智与成长型心智美国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认为,僵固型心智的人认为自身能力固定不变,成长型心智的人乐于挑战,认为只要足够努力就能变得更有能力。

  正确的表扬为孩子指明进步方向

  如何正确地夸孩子呢?有个诀窍就是把形容词换成动词,即把“聪明的、漂亮的、可爱的……”换成具有过程性的动词:“你做到了这件事情你才这么的聪明、漂亮、可爱……”

  孩子学习取得进步后,你不妨这样表达:“宝贝你太棒了,妈妈看见你这段时间非常的努力,每天都很认真地整理错题本,所以你的数学成绩得到了这么大的进步,妈妈太为你骄傲了!”

  这样的夸赞点明了孩子通过具体行为,付出努力才达成某项成就,这对孩子来讲非常重要,他会意识到我的进步和成绩是一个过程性的,我通过努力才得到了表扬,从而下次遇到这些事情的时候,他就会告诉自己要继续努力,不放弃。

  (记者/朱彤 摄像/谢自强 视频/宋梦真 设计/邵静娟 冯其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