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3万户!南京今年“安心管”免费升级任务超额完成

2022年10月13日 21:51: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10月13日)从南京市建委获悉: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安排,南京持续推进“安心管”免费升级工作,今年已完成5.43万户更换,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提升了液化气用户整体用气安全水平。

  据了解,为加强城镇燃气使用端安全管理,让市民用上质量可靠、性能更优的“安心管”“放心阀”。南京市自去年11月起,全面启动“安心管”入户安装工作,免费为居民将瓶装液化石油气橡胶软管更换为燃气专用金属软管及配套减压阀。

  “1+1”为用气安全消除隐患

  家住鼓楼区虎踞关1-2号的刘女士,每天做饭时都需要使用液化气钢瓶。南京百江液化气公司的安装人员上门时发现,她家使用的液化气钢瓶不仅存在橡胶管老化的问题,使用的阀门也超期严重,需要立即更换。

  接受免费更换后,刘女士家采用了1根软管配1只阀门的产品搭配。统一更换的燃气专用金属软管除具有耐腐蚀、耐高温、防鼠咬等性能优势外,使用寿命更长达8-10年。配套减压阀使用,用气安全得到了有效保证。

  “定制服务”为用气安全再上保险

  家住栖霞区笆斗东里南的袁女士也是此次“安心管”行动的受益群众之一。在了解到她家中有幼童后,安装人员在更换过程中向她详细讲述了家用燃气的注意事项,为她家的用气安全再上了一层保险。

  “我们家的管子已经用五六年了,平时也没人在意,万一哪天因为泄漏发生事故就危险了,很感谢你们!”袁女士说。

  “双管齐下”为用气安全保驾护航

  去年“安心管”行动启动以来,南京市经过“全覆盖、拉网式”调查摸底、制定年度推进计划、开展用户协调等前期工作,目前安装工作已驶入上门入户开展服务的快车道。

  在位于八卦洲的村民家中,南京市燃服中心的工作人员与安装人员一同上门,现场讲解“安心管”使用年限、灶具的正确使用和保养方法等燃气安全知识,为居民消除安装“安心管”的顾虑。

  “从入户巡检和更换下来的液化气管看,不少居民安全用气知识缺乏。”工作人员介绍,“安心管”行动也是他们入户逐一排查居民家中燃气风险、宣传相关政策法规的好机会。“换新+宣传”双管齐下,将有效提升社区燃气安全管理水平,更好地保障居民用气安全。

  据了解,2016年起,南京市出台支持政策对危旧燃气管线实施更新改造。截至2020年,已实现504.7公里危旧燃气管线改造完成。解决了“危旧”管线,2022年起,南京市着手推进“老旧”管线改造,力争到2025年实现221公里老旧管线全面更新,有效提高燃气输配可靠性和供气保障度。

  附:燃气使用小贴士

  燃气灶具、热水器在使用时会大量消耗空气中的氧气,若门窗紧闭,短时间内就会将室内的氧气消耗完毕,并产生有剧毒的一氧化碳。

  在使用燃气时,一定要保持空气流通,做到人离火熄。闻到异味,停止使用并检查是否漏气。家中长时间无人时,要关闭阀门,防止漏气。除了做好安全措施,从正规途径购买合格器具也非常重要。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通讯员/南京市建委新闻中心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