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在身边:利用零星开放空间 展现城市“方寸之美”

2022年10月13日 21:52: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充分利用城市零星开放空间建成的“口袋公园”,已经成为市民运动休闲、文化娱乐的城市“新客厅”。在江苏,这样的“口袋公园”几乎遍布街巷,正值金秋十月,这些“口袋公园”更是再添美景,成为市民家门口的休闲赏景好去处。

  位于南京市建邺区云锦路和应天大街交叉口的一处“口袋公园”,虽说不大,只有2467平方米,但却栽种了银杏、榉树、乌桕、红枫、桂花等约17个品种40余株植物。经过精心设计打理的绿化景观,组成了一抹清新宜人的景致。而公园中央,开辟出的一条2米宽的红色步道,更是方便附近市民休闲赏景。

  而位于庐山路与梦都大街交叉口的“口袋公园”,依托于滨河的狭长地形,建造了一个全长752米的小公园,公园里栽植了榔榆、黄连木、紫薇、红梅等大小乔木三百余株。围绕公园绿地,一圈健身步道格外醒目,这里成为市民家门口的健身好去处。南京市民说:“家东门出来就是这个公园,这个公园很长的,有散步的地方,有活动的地方,这边空气好,我们下午出来大概走半小时,晚上出来走个把小时。”

  南京从2020年起建设“口袋公园”,目前已建成34个。今年,南京还将建设28个“口袋公园”。

  在无锡江阴,点缀在城市街角路口的“江小澄”口袋公园,让附近居民赞不绝口。园内还设置了休闲廊架、雨水花园和健身步道,它还有个好听的名字——“芙蓉花行”。无锡江阴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建设工程科工作人员陈雨恬说:“芙蓉花行一方面是结合这个花山路的路名,还有一方面就是结合了江阴市的市花芙蓉花这样一个元素,在设计的时候也是全线设置了开花的乔木,增设了一些地被植物,能够让市民朋友在这边步行的时候,四季都伴花而行,提升步行体验。”

  以“方寸之美”刷新城市“颜值”。近年来,无锡江阴巧妙利用城市中的一些闲置空间,因地制宜打造了“江小澄”品牌“口袋公园”。目前,江阴已建成15个特色鲜明、功能多样的“口袋公园”,为市民随时随地亲近自然、健身游憩、感受历史文化提供了良好的生态廊道。

  而盐城市响水县也充分利用城市空间布局,通过打造“口袋公园”,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舒适环境。 盐城市响水县口袋公园项目负责人王宝介绍:“计划新建和改造共计5个口袋公园,目前已完成2个,另外3个计划于近日启动建设,预计年底前全部完工,我们将不断提升城市的品位,使辖区内更亮丽、功能更完善、环境更宜居,切实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根据《江苏省“十四五”城市园林绿化规划》,江苏将建设更多高品质城市绿地空间,按照市民出行300米到500米见园的要求,加快街头游园、口袋公园等小微绿地建设,完善无障碍设施、全龄友好设施建设,实现居民出门5至10分钟即有一片可休憩可交往可健身的绿色共享空间。到2025年,全省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要达到82%以上。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