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吃减肥餐?瘦是瘦了,结果......

2022年10月13日 20:45: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坐月子是很多产后妈妈恢复身体的重要时期,怎么吃尤为关键。最近,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月子餐标准”,今天(10月13日)专家为您详细解读。

  南京市民李女士怀孕期间体重增加30斤,产后急于恢复身材的她吃起了减肥餐,不久后,体重是降了,却出现了严重的营养不良。

  李女士说:“生完孩子就脱发,原来头发很多,晚上睡觉会抽筋。明显的感觉是夏天的时候,日照比较强烈,抽筋的状态会好一点。”

  医生介绍,李女士需要补充维生素D来促进钙吸收,平时饮食也要多摄入蛋白质。而大多数产后妈妈由于在生产过程中耗费了大量体力,体内营养流入乳汁,因此自身的膳食营养也十分关键。

  南京鼓楼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晓甜介绍:“最新的月子餐标准,要求我们饮食一定要多样化,每一类的食物要达到一定的量,尤其是一些蛋白质的食物要尽可能保证。我们要吃的几类食物,一是主食类的东西 ,二是蔬菜和水果,三是蛋白质食物,奶蛋肉之类,脂肪含量相对低的食物要达到150到200克。”

  产后女性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食物。在食物多样化的同时,应注意食不过量,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避免烟酒及浓茶和咖啡。医生也提醒,老一辈认为产后喝荤汤下奶、哺乳期不吃盐的说法,并不科学。

  南京鼓楼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晓甜表示:“这时候喝荤汤要注意,量要逐渐加,奶还没有出来之前,是不能喝很多汤类的,不然会出现堵奶的情况,盐本来就是我们机体里每天要摄入的营养成分,尤其月子期间很多人出汗比较多,如果长时间不补钠或者很低,会出现低钠血症的问题,所以说适量的钠摄入是必要的。”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