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打造一批惠民利民平战兼容的城市人防“地下城”

2022年10月13日 20:15: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月13日)是第33个国际减灾日,今年的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近年来,江苏建设了一批城市人防工程项目,不仅能够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等,还结合地面建筑的特色,打造了一批惠民利民“平战兼容”的“地下城”。

  日前,南通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运营已经进入“倒计时”,而地铁人防工程则是地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常地铁以交通运营为主,战时则承担着人员转运、重要物资输送的重要生命线作用。

  而在位于南通市中央创新区的医学综合体项目,医院大楼已经初具雏形,地面以下,地下人防工程也基本完工。这里是南通目前单体规模最大、战时功能最全的人防工程,并与地铁1号线崇川大道站互连互通,战时作为医疗救护工程、防空专业队工程和人员掩蔽工程,灾时可作为市级综合防灾疏散基地,平时可作为大型公建配套停车场。南通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南通市人防办全程跟踪指导轨道交通1号线28个站点完成兼顾设防建设,为轨道交通建设和提升城市防护能力保驾护航。

  近日,位于无锡市滨湖区的创意园人防工程主体全部实现封顶,这也是江苏省首个结合了“人防工程”、“公共停车库”、“应急避难场所”、“平战转换示范点”、“城市休闲兼人防主题宣传公园”的“五合一”自建人防工程,战时能为人员提供掩蔽,平时功能为停车场,建成后,还将成为附近居民休憩娱乐的新场所。

  江苏天宇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周一峰告诉记者,创意园人防工程地下是两层汽车库,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可停放300余辆社会车辆。地面则是以人防宣传为主题的城市景观公园,廊架坐凳、树池花坛、小品雕塑坐落其中,是市民休闲娱乐和轻健身的好去处。“此外,创意园人防工程还是一个可避难周期为15天的短期固定避难场所。工程设有应急篷宿区、应急物资储备等区域;配套设置了应急供电与照明、应急供水等设施,能有效安置避难人员共计3500人。”周一峰表示。

  据了解,创意园人防工程项目已列入2021年度江苏省惠民重点人防工程,本月中旬主体工程验收,12月底竣工验收。

  刚刚闭幕的江苏省运会作为一个综合性展示窗口,推动了城市更新,展示了城市面貌,也给泰州增添了多个综合性体育场馆。2022年3月初,总投资25.4亿元的泰州体育公园建成。作为省运会主场馆,泰州体育公园包含一座可容纳3万人的大型体育场、一座可容纳6000人的体育馆、一座现代化游泳馆和一座全民健身馆。而在场地绿化下,一个崭新的地下空间也已经建成,不仅可以提供248个停车位,还规划建设了体育用房,为健身运动的市民提供便利。

  “泰州市体育公园人防工程可以实现车辆停泊,优化地面环境,也可以弥补原有体育功能设施的不足,热度日益上升的冬季运动、电竞项目、跆拳道,都可以放到地下空间进行,对地面缺失的体育功能设施进行有效补充。”泰州市人防办平战结合处处长徐锋说道。

  (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