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地标”变“金标” 南通新增1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22年10月13日 16:32:20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2日从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传来消息,“二甲蓝印花布”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核准注册,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截至目前,南通市共有地理标志45件,其中地理标志产品13件、地理标志商标32件,总数全省第三。

  二甲蓝印花布历史悠久,最早见于汉代,明朝中叶进入鼎盛时期,清朝时,二甲所产的“小青缸”蓝印花布更被选为向清代朝廷进贡的地方特产。多年来,二甲蓝印花布历史和技艺不断传承和发展,2007年,二甲镇蓝印花布被国家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申报创建二甲蓝印花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契机,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协同二甲镇党委政府深入调研走访,挖掘二甲蓝印花布的文化价值,合理、充分地利用与保存人文资源和遗产,有效地保护优质特色产品,提高二甲蓝印花布的市场附加值,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实现产业兴农、产业富农。

  地理标志作为一项重要的知识财产,其天然承载的信誉具有独特的经济价值,对提升地区知名度、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南通市高度重视地理标志培育和保护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以政府主导、知识产权牵头、部门联动、农村经济组织主动的工作机制,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效支撑。

  围绕打造地理标志品牌,南通市积极推动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化工作融合,在已获批的13个地理标产品中全部制定相应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在获批的32个地理标志商标上大力支持推广团体标准制定实施。

  做强地理标志产业,让“地标”变“金标”。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持续提升地理标志价值,对接省级地理标志项目“条斑紫菜”“南通长江河豚(养殖)”与京东、淘宝等电商合作,推动“骑岸大方柿”“如东狼山鸡”“海安桑蚕茧”等六家地理标志权利人与本土电商平台签署合作意向书,组织地理标志项目参展第29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提升地标运营效能。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优化地理标志管理、强化地理标志培育、抓好地理标志保护、做好地理标志运用,不断提升我市地理标志工作实施效能,以更加亮眼的南通地理标志品牌,助推地方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通市地理标志产品一览

南通市地理标志商标一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