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濒危植物水蕨现身苏州太湖渔洋山

2022年10月13日 11:42: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江苏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也为动植物增添了更多繁衍、栖息的空间。近日,苏州湿地自然学校的生态员们在太湖度假区渔洋山发现了野生植物水蕨的身影。记者在当时发现水蕨的小水塘边看到,池塘里一些带有细长叶子,看上去非常普通的植物就是水蕨。

  据了解,水蕨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也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植物之一,依靠孢子进行繁殖。

  苏州湿地自然学校生态调查员王任翔说:“这个孢子的繁殖过程需要有水,而且对水质的要求也比较高。如果这边的水质不佳,它的孢子就很难在水中繁育成功。”

  水蕨的生长,可以直观反映出当地水体、土壤环境的健康程度。近年来,随着太湖周边环境的不断改善,像水蕨一类的珍稀濒危植物选择在这里扎根、繁衍。

  眼下,又到了候鸟南迁过冬的时节。在扬州瘦西湖景区的小树林里,一批刚从北方长途跋涉而来的候鸟正在水边林下尽情地觅食、嬉戏,享受着南方的暖阳。

  鸟类摄影爱好者曹玉明表示,他近期拍到了近20种候鸟。有些在扬州歇一脚继续朝南飞,还有一部分鸟就留在扬州过冬。

  一个地方的生态好不好,迁徙的候鸟最有发言权。如今,越来越多的候鸟从路过、经停,到最终选择定居扬州。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扬州的鸟种类从168种增加到了302种。随着当地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相信未来有更多的候鸟成为扬州的“留鸟”一族。

  (武思思 葛慧杰 吴映辰 裴恒峰 苏州台 扬州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