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深水区】江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2022年10月13日 11:08: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年来,江苏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居美,我们记忆中的乡愁又回来了。那么,江苏在环境改善方面下了哪些真功夫,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呢?

  十年来,江苏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全面向污染宣战。精准治气,突出抓好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持续开展臭氧污染防治、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等行动。2021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首次实现以省域为单位,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2.4%,超额完成了国家约束性目标;全域治水开展排污口整治、水污染防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行动;在全国率先高标准构建起河湖长制体系,配备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5.7万人,实现全省所有水体全覆盖。2021年,国省考断面优Ⅲ类比例分别达到87.1%、92.7%。591条全省县级以上城市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建成农村生态河道5500多条段,2.2万余千米,长江、淮河等重点流域水质明显改善;综合治土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管控和修复,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法落实落细,对污染土壤坚决做到先治理后利用,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实现“双90%”目标。

  591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是如何实现的呢?未来又将如何保住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浩东是这样说的。

  陈浩东说:“江苏城镇密集、经济密集、人口密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的难度要比其他省份难度更大。但是从‘十三五’以来,江苏省制定了一系列黑臭水体整治的方案和技术导则,明确了黑臭水体整治的目标、任务、措施,累计完成了591条黑臭水体的整治任务。在完成黑臭水体整治的基础上,我们还在持续推进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黑臭水体长效管理机制,落实管护的队伍和机制,确保黑臭水体整治的成效;第二,打造了一批‘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示范河道。通过近两年,我们已经打造100多条示范河道。像南京北十里长沟东支、盐城小马沟等,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第三,我们持续推进黑臭水体向消灭劣Ⅴ类转变。通过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不仅城市有了“清水绿岸”,农村也充满了“田园诗意”。过去十年江苏累计建成近1万个“绿美村庄”。这是如何做到的呢?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国兵在接受节目组专访时是这样介绍的。

  朱国兵说:“农村地区面广量大,环境整治常常面临一个难题。为此,十年来,我们在全省先后组织实施了村庄环境整治、村庄环境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等系列行动。从2021年起,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农村美成为新时代鱼米之乡的鲜明标识。围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通过常态化开展‘四清一治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提升村庄公共环境质量,实施乡村绿化美化、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等,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铺就环境底色。目前,全省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超99%、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7%,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程度位于全国前列。建成‘绿美村庄’近1万个,兼具‘绿色生活’和‘美丽经济’双重特征的现代化新农村,很多已经成为热门打卡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