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实施 遇到不良反应这样上报!

2022年10月12日 17:43: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是产品上市后监管的重要手段,《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自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到底什么样的情况属于化妆品的不良反应,消费者遇到化妆品不良反应应该如何处理呢?

  《办法》明确了对化妆品不良反应实行分级分类管理,针对一般、严重和可能引发较大社会影响三个层级的报告类型,分别设置不同的报告、评价和调查处置时限和工作程序。

  南京市民赵女士表示,自己平时一直使用护肤品,之前遇到过化妆品过敏的情况,当即停止使用。那么到底什么情况算是化妆品不良反应呢?

  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的不良反应是指,消费者正常使用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官的病变,以及人体局部或者全身性损害等不良后果或伤害。"比如说染发剂头发白了想染黑,或者爱美的想要染成彩色的,这种就是致敏率比较高的化妆品,有的会出现红疹子,或者瘙痒刺痛都叫不良反应。"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科副科长杨涛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南京开发上线了“宁妆不良反应上报”小程序,市民们只要登录小程序,点击“我要上报”,便可轻松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信息,进一步扩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收集渠道,加强数据的有效利用。

  目前,南京市共有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国家级2个,省级5个,市级7个,涵盖备案人、经营者、医疗机构等监测主体。通过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加强临床与患者、哨点与监管部门、监测机构之间的信息沟通,进一步发挥哨点领头作用,提升监测工作水平。

  “我们平时也会跟辖区的医院进行沟通,如果收集到化妆品不良反应,也会跟我们上报,上报后我们会填入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控系统里面去。”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科副科长杨涛说。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