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秋季气候预测出炉 11月上旬有1次强降温

2022年10月12日 16:29: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拉尼娜事件是影响气候的重要因素之一。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结果显示,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在进一步持续,预计延续至2022年到2023年冬季,可能会对我国秋冬的气候带来影响。

  【拉尼娜事件预计将延续至2022年到2023年冬季】

  拉尼娜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偏冷的现象,通过大气环流影响全球气候。1951年至今全球发生了15次拉尼娜事件,1986年以前的拉尼娜事件当年,我国冬季均为冷冬,但是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1986年以后拉尼娜事件出现暖冬的频率增加,在近8次拉尼娜事件中,冬季偏冷和偏暖的比例各占一半。国家气候中心表示,拉尼娜事件对我国华西秋雨、南方秋旱、北方秋汛等秋冬季区域气候异常有重要影响。

  江苏省气候中心预测评价科科长蒋薇说,通常发生拉尼娜事件后的冬季,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大范围降水偏少,冷空气活动频繁,而且强度偏强,容易出现低温冻害和雪灾。至于今年江苏的冬季是偏冷还是偏暖,目前还在观测中,等预测结果出来后也会向大家公布。

  【江苏秋季气候预测出炉 11月上旬有1次强降温】

  从江苏今秋的天气看,近1个月以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淮北地区偏低0.1摄氏度,江淮之间偏低0.3摄氏度,苏南地区偏低0.2摄氏度。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淮北地区偏多两成,江淮之间偏多八成,苏南地区偏多三成,不过后期气温将偏高。

  蒋薇预计,今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平均气温全省较常年偏高0到1摄氏度。在11月上旬前期,全省范围内会有1次强降温过程,降水量全省较常年偏少两成,全省范围内有两次降水过程,分别是10月下旬中期和10月下旬后期。总体看来,今年秋季江苏的气候特征偏干暖。

  需要关注的是,拉尼娜事件只是影响我国秋冬季气候重要因素之一,北极海冰、欧亚积雪等因素也会产生影响,国家气候中心将在10月下旬开展冬季气候会商,及时提供最新预测意见和服务信息。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璇 徐授科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