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深水区】盐城:黄海湿地管理保护 一封写给未来的“情书”

2022年10月12日 10:41: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功能,对人类生存发展至关重要。可是眼下,湿地生态系统在全球范围内,正面临消失、退化的威胁。十年来,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江苏对湿地保护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盐城黄海湿地,是中国唯一地处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地带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当地通过平衡湿地保护与经济发展,书写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方案。

  江苏台记者范洁萍报道:“从盐城市区出发,沿着黄海湿地的海岸线一路向前,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小动物。黄海湿地是太平洋西岸、亚洲大陆边缘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沿海淤泥质潮间带湿地。涨潮时,它被水淹没;退潮时,潮间带露出水面。潮起潮落间,滋养了无数生命。同时,它的地理位置,又使它成为全球鸟类迁徙通道中的重要补给站。每年有数百万只候鸟选择在这里停歇、繁殖或者过冬。现在我来到的条子泥湿地,是黄海湿地的一部分,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勺嘴鹬就特别喜欢这里,我们去看看今年它们来了吗?”

  生态摄影师李东明介绍:“今年从7月29日第一只观察到以后,一直到现在今年鸟况基本上可以的,我个人观察看到那个群体就有20多只,因为它整个种群全球就300多对,就是600多只。”

  黄海湿地属于长三角地带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的地区,要做到这样的改变,相当不易。李东明说:“这个功劳应该归功于咱们地方政府。东台市政府据说好多年前就立法,不让化工项目落户引进来,你就是再多钱,咱们地方不赚,还有咱们为这些鸻鹬类开辟了一个高潮位栖息地,叫720亩高地。过去是一个鱼塘,咱们东台沿海经济区将这块地花钱给承包下来,将水放干,原来是养鱼的,现在不养鱼了,专门给鸟类休息。全球濒危物种小青脚鹬,地球上纸质书上面有记录的没有超过一千只,但我们在720高地里面观测数量,连续两年破了纪录。”

  目前,盐城东台市条子泥湿地公园已观测到410种栖息鸟类。放弃围垦计划,将沿海湿地“留白”,进行最严格的保护。2019年7月盐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成为我国第一个滨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地。盐城为迁徙水鸟修建高潮位栖息地的做法,也成为全球湿地生态保护的经典案例。以申遗为契机,保护工作走向科学化、精细化。盐城搭建起“政产学研”组织保障体系来加强黄海湿地的保护管理。

  江苏台记者范洁萍报道:“这里是黄海湿地研究院,作为‘政产学研’中‘研’的部分,它的角色就像我们的大脑,汇聚了国内外专家的智慧,思考更科学的黄海湿地保护方案。”

  盐城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科研监测部负责人张亚楠介绍:“我现在和我同事正在看我们国际重要湿地范围内的湿地类型。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成立以后,我们和国内外的一些知名大学、研究机构还有一些非政府组织都建立了比较良好的合作关系,围绕我们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海洋陆地变迁、鸟类迁徙、碳汇等都是我们的研究范围。目前这些课题有30%以上都有国外的专家参与。”

  从2021年起,盐城市政府三年内每年会提供2000万的专项资金支持,设立黄海湿地的课题研究基金,同时还在谋划成立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亚洲中心。“这也将会加强我们遗产保护管理科学能力的建设,同时还成立了专业的产业公司,围绕湿地的生态修复、生态监测,还有生态旅游,包括品牌推广宣传等方向集中发力,主要是兼顾生态保护和经济效益。”

  盐城海岸线绵延582公里,占江苏海岸线长度约六成。通过建立自然遗产、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多元保护形式,这里逐步建成一个黄海湿地保护体系。据统计,目前,整个黄海湿地支持了34种被列入红色名录濒危物种的生存。除了勺嘴鹬、小青脚鹬,近几年,这里还发现了火烈鸟群体,上百只天鹅,600-800只野生丹顶鹤,成为全球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这里还拥有世界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建立了世界最大的麋鹿基因库。

  很多人不知道,这些其实都是盐城“摸着石头过河”得来的成果。此前,全球关于滨海湿地类型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并没有可借鉴的现成模式,盐城是在探索中前行。

  盐城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主任吴其江告诉记者:“这个过程也是我们对保护观念、理念和保护方式不断改革的过程。一个就是偷猎盗的问题,我们地方上面加强执法,打击了偷猎捕的行为。第二是对湿地的非法占用问题,其实当时湿地里面有一部分工厂还有一部分人非法占用湿地,所以我们在申遗过程中,一下子从保护区清理了二十多个企业,进行了湿地修复。第三就是面临着湿地保护怎么保护的问题,因为盐城的滨海湿地是一个动态变化的,在这个变化过程当中,我们怎么保护这个湿地。所以在保护的理念和方法上,我们通过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通过召开黄渤海国际研讨会,用国际上最先进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来解决怎么保护湿地的问题,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在一些实验区有一些原住民,我们发展生态旅游事业,通过生态旅游让保护区里的居民参与其中,另一方面我们改善种植和养殖业结构,让它渐渐恢复成鸟类友好型的种植业和养殖业。”

  “下一步,在黄海湿地保护方面,一方面我们在探索湿地保护的长效机制,今年年初我们在市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共同研究黄海湿地生态银行的问题。我们想通过生态银行,来使我们湿地的修复从原来的‘输血式’变成‘造血式’。今年的8月30日,我们第一笔湿地碳汇质押资金1000万元已经正式授信了,这在全国我们也是第一单。我们现在正在做世界遗产地,从射阳、亭湖、大丰、东台,我们做一个生态旅游的空间规划,丹顶鹤、麋鹿和勺嘴鹬,建三个主题馆,这样就构建了一个大的盐城生态博物馆体系。”

  湿地保护刻不容缓,在这个现实面前,我们看到盐城拿出了敢为人先的魄力。多举措、多渠道、多主体,探索着黄海湿地的保护与利用双赢之路。黄海潮间带湿地,这原本是来自黄河与长江共同的馈赠,在发展过程中,盐城的改革,在这片土地上写下了独特的诗篇。它们在说,有舍才有得,好生态会催生出更多的经济价值。这份经验和成果,会是我们留给未来、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礼物。

  (记者/范洁萍、郭锴峰、赵天阳 东台台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