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孟河界牌水利枢纽抗旱调水运行正式启动

2022年10月12日 11:28: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10月12日)获悉,9 月以来,长江上游来水严重偏枯,太湖流域持续干旱少雨,湖西区河湖库水位明显偏低,部分地区出现一定旱情。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下阶段湖西区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河湖库水位总体呈下降趋势,湖西区生活及工农业生产等用水矛盾将更加突出,抗旱保供水形势严峻。

  新建成的新孟河工程是太湖流域骨干引排工程之一,也是湖西区最大的引水工程。同时,新孟河工程调度复杂、影响面广,建成后未开展过调水,沿程片区水质较差,需要通过调水试运行积累监测数据、评估调水效果,为今后优化新孟河工程调度提供借鉴。

  昨天(10月11日)上午,江苏省水利厅在界牌枢纽工程现场主持召开了新孟河抗旱调水运行协调会,会议要求:

  1、要做好沿线工程的安全运行。以强烈责任心和精湛业务技术做好本次运行保障,各个部门和单位都要在各自职能范围内,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各项工作。

  2、要做好区域水质水量的监测。细化水文监测方案,优化监测断面设置,及时布设人员设备,科学安排监测频次和监测指标,评估水量分配和水质变化。

  3、要做好各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工程调水后,各级水利部门加强与生态环境、住建、交通等部门沟通协调。按江苏省政府要求和各部门职责,做好监测、管控、配合等工作。

  4、要做好调水试运行的保障总结。要做好调水沿线情况巡查、督查,加强运北段沿线口门运行督查检查了解调水过程,全面收集信息,掌握情况,做好新孟河工程抗旱调水试运行后的总结和效益评估。

  据了解,本次试运行对于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部署、服务经济社会、检验工程能力,发挥工程效益有重要的意义。水利部门将全面、扎实、细致地开展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这次调水试运行任务。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