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微纪录片《我和我的新时代》今日开播

2022年10月11日 22:31:32 | 来源:广电时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和我的新时代》以人民群众的第一视角讲述领袖故事、体悟思想光辉、展现时代精神。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策划指导,全国各省(区、市)广播电视局、各省级广播电视台及香港、澳门广播电视机构联合制作的系列微纪录片《我和我的新时代》10月11日起在全国各省级卫视陆续播出,中国视听、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芒果TV、B站、抖音、快手等重点网络视听平台同步上线。

  纪录片《我和我的新时代》每集讲述一个平凡中国人的故事,以人民群众的第一视角讲述领袖故事、体悟思想光辉、展现时代精神。选择的人物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祖国各地时亲切交流过的干部群众,有与习近平总书记有过书信往来的干部群众,还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关怀的群体,以及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非凡业绩的人们。该片以人民群众第一人称,讲述人民领袖与普通群众在一起的温暖瞬间,讲述干部群众在新征程新使命的感召和激励下笃行不怠的奋斗故事,讲述普通中国人与国家和时代同行的幸福记忆,通过诸多生动的个体故事,将领袖与人民、家与国、个人与时代相织相融,实现重大主题与微观讲述的统一。

  农业技术专家赵亚夫为农民提供科技服务60余年

  《我和我的新时代》着力创新表达方式,不同于一般纪录片“解说词+画面”的表现手法,该片无解说词、无配音,全部以主人公的第一人称讲述串联全片。这些人物来自全国各地,有的不擅言辞,有的讲浓重的方言,但该片始终坚持让人物自己讲述。他们讲的是身边事,说的是家乡话,流露出的是爱党爱国情怀,是对领袖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比如在《“小巷总理”朱国萍》一集中,扎根社区工作三十多年的朱国萍深情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上海市长宁区虹桥古北市民中心时与自己三次握手、三次对话的场景,用上海方言充满感情地讲:“阿拉基层工作做好了,老百姓满意了,老百姓高兴了,党中央就放心了。”

  “小巷总理”朱国萍扎根基层三十余年

  《东岳村有个杨长太》讲述了河南信阳东岳村村民杨长太在三任“第一书记”帮扶下脱贫致富的故事,他牢记总书记“带动更多乡亲向致富路上继续奔跑”的嘱托,鼓足干劲带领更多村民探索致富的新路。在《库尔班大叔的孩子们》一集中,新疆于田县库尔班大叔的曾外孙女深情讲述了一家人接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的激动心情,表示一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我和我的新时代》创作是全国各省级广播电视台的一次集体行动,采用了“总—分—总”的创作模式,即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总体统筹谋划,各省级广播电视台分头创作,最后再由总局统一安排播出。全国各省级广播电视台创作团队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火热生活,聚焦新时代伟大实践,挖掘鲜活的故事,用“小切口”解析“大主题”、“多视角”讲好“新思想”,深入浅出讲好理论引领发展的故事,讲述思想实践带来的生活之变。

  比如《胡同里的故事》以一位生在胡同、长在胡同的“老北京”的视角,讲述北京胡同里的幸福生活,从他的角度观察北京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提出的“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的重要思想。《我的“无穷之路”》讲述了“感动中国”人物、香港TVB主持人陈贝儿制作反映脱贫攻坚纪录片《无穷之路》的故事,自小生活在香港的陈贝儿通过内地之旅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并将把这种感动传递向世界。为了采撷到鲜活的故事,很多创作团队深入基层,与拍摄对象同吃同住同劳动,有的因为觉得故事不精彩,几次重返现场拍摄。创作人员深刻感受到,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用更多更好的故事传递思想的力量。

  适应融合传播趋势,《我和我的新时代》此次在广电媒体和网络视听媒体同步播出,台、网、微、端协同联动,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

  (来源:广电时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