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东方·江海奔涌 非凡十年】江苏:凝心铸魂 绘就社会文明新画卷

2022年10月11日 19:18:5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今天的《江海奔涌 非凡十年》,一起来看江苏以文铸魂、以文化人,凝聚昂扬向上“精气神”,绘就社会文明的崭新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大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持续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实现新跃升,文化创新创造成为新优势,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新提升,为全省上下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了强大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最新数据显示,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从2015年首次发布的86.25提高到2021年的90.43。接下来,一起去感受这股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江苏台记者 毕然:闲暇时光,手捧爆米花、可乐到电影院看场电影是城市年轻人一种普通的文化生活。如今,随着乡镇影院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小镇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电影大片的精彩。现在,我们来到的是位于南通市余东古镇的幸福蓝海国际影城。可以看到,前来观影的观众络绎不绝。

  把高端影院开到乡镇基层,是江苏着力打造家门口“文化圈”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这十年江苏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观众王凤说:“以前都要跑到市区去看电影,开车要三十分钟到四十分钟。这里开了之后就很方便,我们骑电瓶车两分钟就到了。感觉电影院整体的环境,还有设备设施很‘高大上’。”

  幸福蓝海国际影城(南通余东店)店长沈炜说:“国庆七天大概是在140场-150场左右,上座率大概是在70%-80%左右。非常火爆。”

  十年来,为了满足老百姓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更多需求,江苏文化惠民演出越来越丰富多彩。音乐剧、话剧、儿童剧、书画艺术展等系列文化活动轮番登场;大剧院小剧场星罗棋布;一个个兼具“颜值”和“气质”的城市书房、农家书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如雨后春笋妆点公共文化空间;过去“高冷”的博物馆也通过VR+5G、裸眼3D等新技术变身“网红”打卡地,刷新人们的认知。

  盐城响水县黄圩镇黄圩社区居民李经涛说:“‘送戏下乡’都送到了家门口。我们平时读书看报、开展文体活动,业余生活非常充实。”

  泰州市民金晓燕说:“能够感觉到,在近几年里面,我们国家对于全民阅读支持的力度还是非常大的。”

  游客说:“传统展览与现代科技的碰撞,让我身临其境地体验到了运河文化的博大精深。”

  “新”和“古”相融,历史和现代辉映,形成了江苏各地独特的文化气韵。无论是楚文化的豪放壮美、吴文化的感性细腻,还是金陵文化的豁达大气。今天的江苏,人们都可以领略到文化对城乡的浸润、感受到文化与发展的共振。十年来,江苏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330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800亿元左右,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二;“文艺苏军”不断壮大,文艺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一批江苏原创精品荣获国家大奖;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倾力打造运河文化、江南文化等品牌,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成为全国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各类文化标识鲜明闪亮。

  十年来,文化和旅游也从相交到相融,形成了一幅“诗和远方”的新画卷。江苏牢牢抓住高质量融合发展这条主线,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和人文优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将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文化故事融入景区景点,把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旅游的线路设计、展陈展示、讲解体验,让人们在旅游中感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文化润泽文明、用道德涵养文明、用治理保障文明,“志愿江苏”“诚信江苏”“书香江苏”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十年来,江苏居民综合阅读率从2012年的76.5%提高到2021年的90.2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63个百分点,全民阅读氛围愈加浓厚;十年来,江苏有力推进道德建设,先后推出赵亚夫、王继才等5个全国“时代楷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凡人善举层出不穷,道德榜样不断涌现;十年来,江苏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把良法善治作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保障;在全国率先全省域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形成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生动局面。

  今天的江苏,文明新风劲吹城乡,人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公民文明素养、社会文明程度同步提升。

  毕然说:“行走在宿迁街头,给我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在这里,既有主题鲜明的景观小品,又有内涵丰富文明宣传海报。在这条商业街上,我们看到每家商铺门前都有这样一个诚信小标签。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这家店面的信用情况就能一目了然。”

  宿迁宿城区综合执法局古城中队副中队长吴良杰说:“以100分为基础,得分越高的,我们可能会排定五星文明经营户,四星、三星的文明经营户。我们会在一些物业的管理上面会有一些优惠的政策。低于这个分数的,我们也会把它纳入黑榜。这样能让更多的商铺积极地去文明经营。”

  2012年,宿迁成为江苏最后一个启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设区市。虽然起步晚、底子薄,但却以全国参创城市测评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一举摘夺“文明桂冠”,实现了从“追兵”到“标兵”质的飞跃。十年来,宿迁先后颁布施行了《宿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10部地方性文明法规、100多项城市管理导则,规范市民文明行为,革除陋习。如今,礼让斑马线、不乱停乱放、不乱扔垃圾、爱护公共设施等这些文明规范已成为宿迁市民的行为自觉。

  宿迁市民说:“这些年,我觉得我们宿迁不仅环境变得更好更美,老百姓的素质也整体提高了不少。我们是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

  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夫生说:“回望过去几年,在文明城市的创建历程当中,全市广大干群齐心协力,实现了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共同文明’的转变,让文明之风浸润着整座城。”

  十年来,文明的花朵竞相绽放江苏大地。截至目前,江苏已创成29个全国文明城市,总数和占比均居全国第一。

  从推广张家港等精神文明建设经验,到培育道德讲堂、“八礼四仪”未成年人养成教育、“童”字系列美育活动等工作品牌;从“城市书房”“农家书屋”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座座“精神加油站”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教授郝立新说:“江苏省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特点突出、成就显著,体现了价值自觉、理论自觉、实践自觉,体现了顶层设计、行动部署和实践推进的有机结合。特别令人感到高兴的是,江苏省创建了29个全国文明城市,这在全国是少有的。‘满堂红’的成绩单,体现了我们江苏省的骄傲,表明我们江苏省在整体上,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全国的前列。”

  回首十年,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江苏以先行者的担当和奋斗者的自觉,有力推动全省文化建设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持之以恒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社会治理效能,一个文化繁荣发展、向上向善蔚然成风、社会和谐安宁的新江苏,正阔步前行。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杨帆 高涵 苏州中心站 供片台/宿迁 泰州 淮安 扬州 响水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