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秋粮收获近两成 天气变化大专家发出农事建议

2022年10月11日 19:47: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江苏全省大部分地区玉米和大豆已经开镰收获,水稻处于灌浆成熟期。近期全省气温波动大且出现强降水,对正处于灌浆期的直播稻和发育偏迟的粳稻有一定不利影响,各地正积极采取措施,保障秋粮丰产丰收。

  连日来的气温波动大,但天气进入持续晴好,比较有利于秋收秋种的开展。截至10月10号,全省秋粮收获近2成,其中玉米收获近7成、大豆收获接近6成;大面积水稻收获有待开镰,小麦和油菜已开始播种。

  不过,根据气象部门预计,本周内江苏省还有一次冷空气影响,秋收秋种有何注意事项呢?江苏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科科长徐敏表示,10月12日起气温有所回升,但10月17日起还将有一次冷空气影响过程。徐敏建议,各地继续推进秋收秋种工作,合理调配收割机械,适时收获已成熟作物;对尚处于灌浆期的水稻,采取灌水保温、喷施叶面肥等措施,努力减轻低温的不利影响;加强已播作物的田间管理。

  在徐州市刘集镇李庄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收割现场,大豆专用收割机在前,玉米收割机紧随其后,两种收割机在地里来回穿梭,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金黄色的玉米和饱满的大豆颗粒归仓,“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的目标顺利实现。

  种植大户杨安定告诉记者,现在像这样套种一亩地总体收入大概在1400块钱,加上国家补贴的320块钱,相比较以前要么只能种玉米,要么只能种大豆的情况,一亩地多收入600块钱左右。“前景很乐观,我们也很有信心,我将再流转一部分土地,继续推广种玉米大豆套种技术,做好示范。”杨安定表示。 

  宿迁市宿豫区水稻陆续开镰收割,但前段时间的连续阴雨天气,给即将全面展开的秋收工作,带来了不小影响。在顺河街道的一处稻田里,部分稻田已经被割下,秸秆里积水堆积较多。为保障农户顺利开展秋收工作,农技人员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如何做好雨后收割工作。

  顺河街道农技人员仲伟伟提醒广大农户:要及时把水稻的田间沟系疏通,把水降下去,才能尽早把水稻收割上来。天虽然晴了,也不要急于收割,要把田间水降下去之后再进行水稻收割。如果不进行降水,特别是水稻地,收割的时候收割机下不去地里,就算下去了,也容易把地的深沟轧出来,影响小麦种植。

  (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孙昕 宿迁台 徐州台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