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月子餐标准”出炉 营养科专家这样解读

2022年10月11日 17:32: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中国营养学会颁布了“月子餐标准”,给广大在坐月子的妈妈们提供了新的饮食指导。“月子餐”到底怎么吃科学又营养?所谓的“月子餐标准”又有哪些具体的要求呢?今天(10月11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苗苗,给大家带来“月子餐标准”的详细解读。

  月子餐为何如此重要?

  女性从分娩胎儿后,到除乳腺外各个器官恢复或接近未孕状态所需的一段时期(约6周)为产褥期。苗苗主任介绍,由于在生产过程中耗费了大量体力,失血多、体质虚弱,所以在产褥期恢复体力、补充营养成了当务之急。此外,为了能让孩子得到最好的营养,保证乳汁供应也成了产妇选择食品的原则之一。

  所以说,坐月子怎么吃确实很关键,除了与妈妈分泌乳汁、各器官、系统功能的恢复有关,乳母的膳食还可以通过乳汁的口感和气味,潜移默化地影响婴儿对辅食的接受和后续多样化膳食结构的建立。

  详细解读“月子餐标准”

  2022年8月30号,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产褥期妇女膳食指导》。该指导手册总体建议,产褥期膳食应多样化,营养均衡,以保证产妇能量和各种营养素充分供给。在食物多样化的同时,应注意食不过量,避免造成产后体重滞留,且无需禁忌特别食物。

  苗苗主任介绍,具体来说应做到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类食物、优选海产品,选用碘盐;食物多样不过量、避免烟酒及浓茶和咖啡、选材新鲜卫生、适度加餐、保持愉悦心情、充足睡眠、坚持哺乳,适度运动,做产后体重管理,关注产妇心理健康等。

  健康月子餐“五个一”公式:1白 1红 1绿 1汤 1饭

  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食物。通过选择小分量食物、同类食物互换、粗细搭配、荤素双拼、色彩多样的方法,达到食物多样。

  具体到一餐,月子餐公式“1白1红1绿1汤加1饭”:1白指的就是蛋白质,可以是鱼肉、鸡肉等白肉或蛋白;1红指的是猪肉、羊肉、牛肉此类的红肉;1绿说的是绿色的蔬菜;1汤就是清淡的汤水;1饭指的就是米饭、主食等。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通讯员/王凝嫣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