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补正当时 专家提醒:膏方进补需因人而异

2022年10月11日 16:38: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俗话说,“秋冬滋补,来春打虎”。又到了秋冬养生的最佳时节。10月11日,江苏省中医院膏方正式开炉。专家表示,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宜进补膏方,要因人而异、对症下药。

  60岁的蔡女士患有慢性肾脏病二十多年,体质也比较虚弱,经过省中医院专家多年的膏方调理,身体状况逐渐好转,肾功能也有所恢复。

  事实上,在江苏省中医院,像蔡女士这样每年服用膏方的慢性病患者不在少数。专家强调,膏方最重要的是一人一方,亚健康人群、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肾系疾病的患者,都是膏方的适宜人群。

  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主任、主任医师吕东岭说:“比如说,容易疲劳、睡不好、不能集中精力,以及怕冷、冬天的时候手脚凉等等这些情况都是比较适合吃膏方的。还有大病初愈处于比较虚的状态,稍一活动就容易出虚汗,吃一些膏方效果也是非常好。”

  如今,不少市民为了方便,热衷于网购膏方进补或者选择网上代熬膏方的服务。但专家提醒,要保证膏方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药材饮片质量和熬制方法都非常重要。专家建议市民慎重选择网购膏方,最好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辩证施治。

  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主任中医师束雅春说:“良好的膏方制作,除了道地药材好之外,还要熬制技术精湛。医院熬膏方有十几道工序,从浸泡、煎煮、提取、浓缩到收膏,以及最后打包包装,每一个环节都有管控。”

  (朱晓莹 杨时盛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