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面推进适老化改造 居家养老更有温度

2022年10月11日 13:00: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有所养,必先老有所居。随着老年人年龄增长,老年人在家易出现摔倒等意外事故。为防范化解此类风险,保障和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舒适性,近年来,江苏全面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

  适老化改造是指通过对起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生活辅助器具等方面进行一定调整或修改,更有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增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一户一策” 托起老人“稳稳的幸福”

  今年78岁的独居老人金兰珍家住泰州海陵区华港镇桑湾村,多年前,家里的房子还没有翻新,三位子女就相继因病去世。针对老人的情况,民政部门主动入户评估,为她规划多项适老化改造项目,包括更换五孔插座、安装节能吸顶灯等。

  同样接受适老化改造的还有秦年喜老人的家。秦年喜年过九旬,行动不便,再加上卧室地面高低不平,日常生活不方便。为此,民政部门帮她砌平了地面,安装了可移动床边扶手,添置了适老床、轮椅等设施。秦年喜老人年事已高,工作人员多次回访,详细介绍新安装的适老设备使用方法,并听取老人的反馈意见。

  2022年,泰州海陵区实行“一户一策”,计划对有改造需求的300户特殊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优化服务 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并轨入户

  “王奶奶,我们先来测个血压。”记者在徐州经开区徐庄镇周庄村76岁老人王淑秀家中看到,护理人员正关心地询问着老人的身体状况。

  王淑秀老人由于瘫痪需要长期卧床,每隔一段时间,专业的护理人员就会如约出现在老人家中,为老人检查、清洁身体,更换胃管、尿管。

  据了解,在徐州经开区,像王淑秀这样的60周岁以上老人有5.2万余人,不少老人存在行动不便、子女无暇照顾等问题,生活与安全上面临困难和隐患。

  为了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将“民生实事”做到老人心坎里,自2020年以来,徐州经开区通过整合区域内养老服务资源,试点将适老化改造与家庭养老床位并轨实施,实行“三入户”,即:适老化改造入户、智能化应急保障设备入户和专业护理服务入户。

  在王淑秀老人的护理床旁,紧急呼叫器、生命体征检测仪、监控摄像头等智能化应急保障设备一应俱全。“老人只要按一下紧急呼叫器,服务人员和亲属的手机就会同时收到求救电话;即便老人在睡眠中,生命体征检测仪也可以实时监测数据,如果超过安全值会立即报警……”据徐州经开区社会事业局民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运用互联网+,通过自动化数据监测评估,可及时发现老年人可能发生的意外风险,同步推送风险信息给老人亲属和专业服务组织,做好应急处置。除了智能化应急保障设备外,徐州经开区在实施适老化改造过程中,还配备了专业的护理服务,温暖老人的心怀,让老年人都能享受到包括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专业养老服务,安享晚年。

  自2018年起,徐州市就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先后对近万户困难老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补助金额由最初的每户1000元到1500元,再增加到每户3000元,根据实际情况每年补助都有不同的变化。改造服务对象也由原来的困难老人家庭逐步拓展为:家庭成员有失能失智或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家庭;年满60周岁以上烈士配偶、父母、子女家庭;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家庭;各县(市、区)认定有改造需求的其他老年人家庭,改造受益群体逐年扩大。

  江苏3年完成适老化改造不少于10万户

  根据江苏省民政厅等12部门联合出台的《江苏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江苏将深入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逐步将政府购买家庭适老化改造服务范围扩大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以及已纳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居家老年人中的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半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到2024年底前完成政府支持的家庭适老化改造不少于10万户。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