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弄潮江海声·共富】银发姐妹的别样芳华

2022年10月11日 11:39: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与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的逐渐健全,老年人有了更多“花式”养老的可能,生活富足,闲适安心。《十年弄潮江海声·共富》,今天来看一帮银发姐妹们的别样芳华。

杨群

  

  “我们重来一遍。前面有的地方是八步的,不是六步,跟着小刘走……”

  我是杨群,一位退休教师,2008年7月份退休之后,就一直在老年大学上各种兴趣班。每周二下午的一点半,这是我们形体模特课的上课时间。班上的学员,从五十多岁到八十五岁,大家优雅、自信,充满活力。我班里的同学,同时也是我的好友任平说:“这里面没有年龄的隔阂,一到课堂上,见到每一个阳光灿烂的笑脸,加上音乐的带动,让我们感觉到是可以重新找回你的活力。”

江苏夕阳红老年大学形体模特课

  退休之后的第一年,我就报上了一个声乐班。那还是11年前,早上六点多,我骑着电动车赶到老年大学报名,本来以为已经到得很早了,结果到了那儿,发现已经人山人海。报名的人特别多。这些年,除了学习声乐,我还学过越剧、古筝、书法、朗诵等等很多课程。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鉴赏能力提升了,心态也更加年轻了。现在的我,可以说是真正过上了“向往的生活”。

  班里的同学,不仅仅是学习上的伙伴,也是生活中的玩伴。用小年轻们现在的话来讲,我们也有自己的“银发姐妹团”!我的姐妹赵阿姨说:“课堂之外,我们这些老同学们也经常会相互切磋一下子。有机会的情况下,结伴出去旅游,去度个假,然后在度假的过程中,可以唱我们学的歌,走走我们的秀。确实出来活动过以后,气质就不一样了。”

杨群(左)与老年大学中结识的好友任平(右)

  我还想向你们介绍,我们的形体模特课老师,这位今年已经72岁的、非常敬业的张老师,年龄比我还要大。她告诉我,“老有所为”有更多可能:“应运而生的很多老年大学也好,老年社会团体也好,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快乐,同时其实也是一个社会凝聚和谐的载体。我们的老年生活要随性,要有质量。我想我现在虽然72岁了,但是精神头还有一点,就带着大家再玩两年。”

杨群等班里同学与赵老师(粉色上衣)的合影

  我们这些姐妹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就是要优雅到老。我想,这份优雅不仅仅是外在的,也是内在的。这两年,我们也尝试着把这样“老有所乐”的生活态度传递给社会上的更多人,例如,今年我们就“组团”去了老年大学附近的一家养老院,和养老院里的老人们一起联欢,唱唱歌、表演表演节目。让我们感觉,虽然自己老了,也是能够发挥一些余热的。

老年大学组织的新春联欢 杨群(左二)

  “杨姐姐,下课后咱们是不是有时间去逛个街?”“哎呀今天不行,我要接小孩,我得赶紧走了,下次我们再约……”

  我还有一个其乐融融的家庭。孙子大一些,孙女今年才8岁,平时我会接送她上学,放学后带着她在小区里活动活动。每周六,我还会去我妈妈家陪她一整天,她今年93岁了。每周日呢,我们家还会有聚会,我的儿子儿媳、孙子孙女一起来家里聚一聚,我拉着老伴儿一大早就去菜市场买菜了。每周的日程都规划得满满当当。

  古人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想,每个年龄段有每个年龄段的风景。现在生活富裕了,社会服务越来越丰富,我们老年人也可以有更多的精神追求。我的姐妹们都在说,越来越能感受到社会对我们老年人的关爱和重视。“我学个钢琴,我学个声乐,其实并不是追求像艺术家或者怎么样,而是完成自己的一种心愿。”“我们现在也不愁吃,也不愁穿。老有所乐,工资待遇都是很好的,所以我们就出来玩,玩得开心,玩得快乐!”

  (江苏新闻广播/李秋雨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