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稻谷满仓,也有"诗和远方",新时代鱼米之乡真香!

2022年10月11日 07:51:08 | 来源:评新而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十年来,江苏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了50%以上。在稳产保供基础上,一大批江苏特色田园乡村还通过美景美食火爆出圈,让乡村游成为新时代的新时尚。既有稻谷满仓,也有"诗和远方",新时代鱼米之乡“香不香”?我们一起去寻找答案。

  江苏既是经济大省,同时也是农业大省。就在刚刚过去的夏粮丰收季,全国增产的每十斤夏粮中,就有一斤多产自江苏。过去十年,江苏粮食总产连续8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近五年来更是逐年创历史新高,不仅端牢了8500万江苏人自己的饭碗,而且还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称赞“这对一个东部沿海省份来说很不简单”。

  不简单的背后到底蕴藏了怎样的“丰收密码”?眼下正是水稻收获季,扬州仪征一家农业合作社展现出不一样的“高大上”。

  手机联网能干嘛?能看视频,能打电话。但在田间地头,联网的手机有了新功能,动动手指就能启动操控大型农机。一个新手,简单培训后,也可以启动联合收割机,正常操控作业。有了智能农机,农民不下田,也能种好地。

  水稻收割完毕后,旋耕机的作业调度,同一部手机也能一键完成。有了智能农机管理平台,农业生产的耕、种、管、收全流程机械化作业都能远程操控,轻松搞定。

  不仅节省人力,“无人化”农场还有节肥减药的明显效果。扬州仪征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科科长张宏照表示,当地在使用无人农机作业基础上还推广了秸秆全量还田技术、侧深施肥技术和植保飞防技术,综合测算下来,可以减少农药使用约10%,减少肥料使用约20%,在原有基础上增产20%以上,每亩地可以节本增效330元左右。返乡创业的李长华在仪征市康盛谷物股份土地专业合作社负责生产工作,他告诉评新君,“作为年轻人,我们肯定想把农业做得更好,要做就做新农人,要做就做最先进,好的政策,好的技术支持,也让我感觉到我的这份职业有奔头。”

  通过加快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江苏每年培育高素质农民15万人。随着新农人数量不断增加,新技术广泛使用,新装备层出不穷,新理念深入人心。过去十年, 江苏不仅藏粮于地,而且藏粮于技,紧盯耕地,科技、品种,专业化和机械化三大关键,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600万亩,耕地占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约20个百分点;选育主要农作物新品种600多个,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超过45%;全省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到70.9%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

  说起过去十年的改变,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村民苗诗富直言,“过去农民种地靠天吃饭,收成时好时坏,现在用上高科技,干活脚不沾泥,浇水、施肥都是智能化操作,我一个人就能管理2000平方米大棚。”盐城市阜宁县新沟镇金丰源蔬菜育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姜官俊表示,“这些年,我们一直加大种苗的科技化、智能化投入,近十年,我们基地种苗育苗增长了近10倍,利润翻了几番。”

  扎牢“米袋子”,拎稳“菜篮子”。这十年,江苏积极打造绿色蔬菜、特色水产、规模畜禽等8个千亿元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农业生产效率稳步提升。十年来,在占全国1.1%的国土、3.4% 的耕地上,江苏生产了占全国 5.5%的粮食、7.6%的蔬菜、3.4%的肉类、6.9% 的禽蛋和7.4%的水产品。盱眙小龙虾、阳澄湖大闸蟹、阳山水蜜桃、丁庄葡萄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叫响全国、走向海外,成为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特色标识。

  眼下淮安市淮阴区马头镇台湾柿子园的柿子迎来丰收,园区助理张梦珍告诉评新君,每年园区从六、七月份水蜜桃就开始上市了,紧接着葡萄、梨、柿子、草莓纷纷成熟,一年四季都有水果上市,不仅农产品丰富了,而且每年也带动周边农户增收两三万元。说起带农增收,连云港市东海县宾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潇雨深有感触,她的企业还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和微信销售带动了本地很多农土特产的销售,许多村民都通过网络直播变成了“网红”,他们的收入也比以前增加了许多。

  江苏的乡村不仅有各式各样的美味而且还有数不尽的美景!在泰州兴化,这两年,当地通过发展“1号水路”,把沿线乌巾荡、千垛菜花、碧水东罗、水上森林等景点、村落串联起来,也将不同的生态风光一一呈现。置身其中,仿佛可以感受到“船在水上走,人在画中游”的轻松和写意。

  一路向北,船行缓缓,时而蒲草青青、芦苇摇曳;时而垛田菊花,香气扑鼻,一步一景,美不胜收。待到开阔处,水乡人家映入眼帘:一排排民宿窗明几净,一座座便民设施尽显水乡特色,节假日的喧闹让你很难想象,几年前的东罗村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子。2017年开始,当地通过“政府+社会资本+村集体”三方合作模式,改善村容村貌,发展新兴产业,走出了一条以休闲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返乡青年罗忠瑶就见证了家乡十年来的完美蝶变。罗忠瑶告诉评新君,以前自己过年过节才回老家,回来后,发现家乡变化特别大,所以心里也萌生了去家乡发展的念头。现在自己主要从事餐饮和民宿的管理,不仅亲眼见证了家乡的变化,而且也参与到家乡的建设当中。他相信,未来会更好,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不仅是越来越多的人走回来,还有更多的人走进来。十年来,随着像东罗村这样的一大批江苏特色田园乡村通过美景美食火爆出圈,一到周末就有万千城市居民、外地游客携家带口纷至沓来,赏花踏青、农事采摘、田园观光、亲子休闲……农家乐、乡村游成为新时代的新时尚。在这乡村振兴新风景的背后,是这十年来,江苏遵循“四化”同步规律,统筹推进农房改善、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重点任务:十年间,全省创建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数量从2个增加到62个;建成特色田园乡村540个;33个村庄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依托青山绿水、乡情乡韵,江苏乡村实现了“天天有景看、月月有花赏、季季有果尝、全年可农游”。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村民洪家勇表示,“农村上有句土话叫芝麻开花节节高。现在每家每户都比以前好得多,道路都是绿树成荫,早上起来空气也很新鲜,是修身养性的好地方。”常州溧阳市上兴镇余巷村党总支书记蒋志敏感慨,“我们的环境变美了,从原来走不进人的丑,现在变得鸟语花香,花草满地,我们的有志青年返乡创业,可以得到一定的经济收入,而且很丰厚的、也能展示他的舞台。”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告诉评新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坚决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担当,坚决守牢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底线。十年来,江苏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了50%以上,农业生产实现了稳产保供,更满足了百姓日益增长的多品类、高品质需求。江苏还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统筹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努力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身份界限,让城乡生活不再有明显品质落差。”

  既要稻谷满仓,也要“诗和远方”,过去十年,江苏咬定目标,矢志奋斗,积极推进乡村振兴,鱼米之乡展现出新的时代风貌。迈进新征程,全省上下正踔厉奋发,全面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来源:记者/郝朦 李洋 桑雨生 郭奉铭 陈忠耀 夏珺 钱薇 编辑/王鹏 郑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