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宿迁:坚持“四化”同步 春到上塘谱新篇

2022年10月10日 21:42: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继续关注由江苏百家媒体联合出品的系列融媒体直播《潮起东方--在这里 看见江苏》,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宿迁。作为江苏最年轻的设区市,虽然宿迁建市最晚,但说起改革创新可一点都不晚。宿迁可以说是应改革而生,也因改革而兴。十年来,宿迁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不断发扬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凭借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锐意进取、跨越赶超,创造了22年快速发展的“宿迁现象”,激活了加快发展的“一池春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宿迁这座以改革闻名的城市,又将如何重新出发?今天我们一起去打卡宿迁最智慧、最顶尖、最宜居、最特色的地方。去感受生态之城宿迁,非凡十年的发展成就。

  

  【发力“数字+” 让城市治理更智能】

  宿迁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彭静报道:“现在我来的是宿迁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这里可以说是宿迁改革创新的‘最强大脑’。大家看我身后的这块大屏幕,它可以实现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城、一端惠全城。”

  工作人员杨楠介绍:“我正在看我们本月平台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企业申请这样的政策,只要是符合我们条件的企业就可以免申即享。因为我们中心整合汇聚了9000多条惠民政策,只要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需主动申请,政策业务部门审核通过,企业直接享受优惠政策。

  工作人员王周冰介绍:“我操作的是市易涝点监测预警管理系统,主要是通过我们这个系统,将我们城区里面易涝易积水的地方这个问题得以解决。”

  这个“智慧大脑”的这些功能,只是它的冰山一角。有了这个平台之后,城市发展更高质量,而且城市市民的生活也更有温度。宿迁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建成运行,可以说为宿迁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多“智慧”因子。为了用好改革创新这一“法宝”,宿迁市明确了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的发展定位,提出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推动改革创新不断走向深入。实现了“不拖全省后腿”到“为全省多作贡献”的重大转变。

  十年来,宿迁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719.01亿元,较2012年总量提高1.44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042美元,提升至2021年的11544美元。全市GDP年均增长9%,增速位居全省首位;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122元,比2013年初次调查时增长1.03倍。

  数据,振奋人心;可以说,十年来,宿迁是后发快进、跨越赶超。 那宿迁是如何通过创新发展推动产业之兴,不断厚植发展硬实力的呢?

  【聚力新能源  在产业风口谋未来】

  宿迁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萍萍报道:“我现在在旭派电池有限公司,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整洁明亮的自动化生产车间,高速运转的智能化机械手臂,看见从世界各地蜂拥而至的订单,在这里,我们也看见了宿迁工业飞速发展带来的强大自信。其实,提到宿迁的工业,我们首先可能想到的会是光伏新能源、酿造酒、纺织等等,现在宿迁不仅有20条重点产业链,还有“6+3+X”制造业产业体系。今天来到的旭派电池则属于20条重点产业链中的动力电池。”

  旭派电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斯华说:“这一条是我们启动电池的生产线,整个电池生产线从前到后是一线到底的。比如穿壁焊机这个位置,原来我们需要几个人在这里工作,现在等于说是电池流到这里之后,它自动进入到我们的制定位置,进行GLC自动控制,把里面的每个极耳再进行焊接。传统的生产方式需要二三十个人,现在我们的流水线前后也就是四到五个人,就可以达到我们原来的那种产能。”

  宿迁大力实施智转数改,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32个,市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200个。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的是企业的担当,还看到宿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在宿迁有这样一个地方,前段时间刚入选了2022年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一起去到宿城区王官集镇唐圩村,看看那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打造新社区  让乡村有颜值有气质】

  宿迁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齐娜娜报道:“您看这白墙黛瓦、青石小路真的是太有田园意境了,而且我真的是很难把现在的唐圩联想到一起,觉得根本不是一个地方。”

  王官集镇唐圩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先兵介绍:“是的,包括我们自己也没有想到,我们可以住这么好的房子,也没有想到把我们的环境打造的这么美丽。我们在农房改善当中,注重乡村肌理的保护,也尊重群众的意愿。我们采用四个方式,统规统建、统规自建、改建和翻建的方式。这个就是我们统规自建的,我们给他统一的图纸,他们自己在宅基上自建,我们尊重群众的意见,就是保留原来的小菜园子。”

  在改建的过程当中,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唐圩的烟火气。唐圩社区居民说:“新房比原来住房条件舒服多了,相当满意。”

  王先兵说:“很有自豪感。看到群众对我们现在的改造很满意,我们越干越有劲。”

  唐圩社区的乡村美景让人流连忘返、赏心悦目。其实做出改变的不仅有在唐圩,在宿迁这片年轻而广袤的土地上还有很多像唐圩这样的地方。十年来,宿迁的乡村里村村有马路,垃圾有人收、污水进管道,一幅幅美丽乡村、风光怡人的村落画卷接续绘就。而且,近年来宿迁全市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2021年较2012年增长127.25%。在这里,我们看到的不仅有丰收,还看到我们村民在富民好举措的带领下,腰包鼓起来,幸福感、获得感满满。

  【精耕“湖中鲜” 让小特产有大奔头】

  宿迁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吴琼报道:“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湖滨新区皂河镇的万亩螃蟹养殖基地,在这里面可是藏着霸王蟹养殖的秘密。可不是所有的螃蟹都可以被称之为霸王蟹,霸王蟹的养殖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就拿这个水质来说,它水质非常的优良,这个霸王蟹名不虚传,霸气侧漏,真的是个儿大、鳌肥、青壳、白肚。”

  捆蟹村民说:“一天能捆大概三四百到五百左右,一天收入三百多,每天6点多钟来。不辛苦,我们靠家近。”

  蟹农蒋夫奎说:“这螃蟹养殖基地,带动了40多口人的就业。”

  在这里,我们看到宿迁用绿水青山敲开了经济发展的新大门,在这里,我们看到当地的村民在富民产业的带动下,腰包鼓起来而获得的幸福感。在这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十年来,宿迁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先后迈上500亿元、600亿元两个台阶,深入实施“农业+品牌”行动,打造“宿有千香”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霸王蟹”核心单品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和PM2.5浓度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二,生态文明建设满意率四年全省第一。在这里,一幅农村美、农民富、产业兴的新时代“鱼米之乡”画卷正徐徐展开。

  2017年,宿迁以年度测评第一,三年总评第一的优异成绩,夺取了全国文明城市桂冠;2020年宿迁以全国综合排名第二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21年前提出高水平建设全国文明诚信高地,积极担当全省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的先行者。从跟跑到领跑,从追兵到标兵,宿迁矢志不渝,不断向着文明更高峰跃进。

  古有“江山第一春好处”的盛赞,今有“江苏生态大公园”美誉。十年来,宿迁致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致力深化高水平创新,改革开放结出新硕果;致力打造高颜值城乡,人居环境实现新改善;致力实现高效能治理,文明祥和成为新特质,谱写了跨越赶超的精彩篇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