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之笔!龙潭长江大桥南主塔“龙珠”浇筑完成

2022年10月10日 21:10: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10月10日),经过全体人员共同努力,龙潭长江大桥南主塔“龙珠”混凝土施工顺利完成。至此,南主塔主体工程施工全部完成。

  龙潭长江大桥起自扬州仪征境内江北长江大堤,向南跨长江,经南京龙潭,止于S338省道,路线全长约5千米,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大桥主桥采用主跨1560米钢箱梁悬索桥,一跨跨过江面。其中,二航局承建的南主塔塔高237.5米,相当于80层楼高,为门式钢筋混凝土塔。

  由于龙潭长江大桥毗邻青龙山与龙潭,桥塔上横梁造型采用了“双龙戏珠”寓意,上横梁中间设计有混凝土浇筑成的球形“龙珠”结构。此次浇筑的“龙珠”直径6米,是整个主塔施工当中最精细的环节。为高质量完成主塔点睛之笔,项目部提前制定专项施工技术方案,使用专业厂家加工的定制钢模,采用料斗吊装分层进行混凝土浇筑,确保了浇筑精度。

  为建设“安全桥”“品质桥”,项目部提出“最美桥塔”的建设目标,积极开展施工工艺创新和设备升级,在国内首次采用柔性钢筋网片整体弧形弯折技术,通过“分片预制、分节组装、整体安装”进行部品钢筋施工,基于移动式工厂的建设理念,采用一体化智能筑塔机进行塔柱施工,并积极创建“数字工地”“智慧工地”,深入推进BIM技术、平安守护系统、混凝土“云工厂”等应用,加强施工全周期的过程管控。

  “在大桥施工的八百多天时间里,我们全力以赴,有效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百年一遇大洪水、异常高温天气等不利条件影响,顺利完成了南主塔主体工程施工任务。南塔的完美收官,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将继续满怀激情,乘势而上,全身心投入到龙潭长江大桥南引桥的建设中。”项目负责人周明生介绍。

  龙潭长江大桥是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十五射六纵十横”中连接S47仪征至禄口机场的重要通道,建成后将实现南京与仪征乃至盐城之间的快速连接,大大缩短区位距离,对于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优化过江通道布局,完善高速公路网络,提升南京首位度有支撑和纽带作用。同时大桥还强化了南京对扬子江城市群北部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促进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一体化建设协同化发展,将进一步提升南京市区域中心功能。

  (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通讯员/王婵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