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骤冷疼痛患者增加 中医护理有良方

2022年10月10日 19:30: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月10日),记者从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了解到,近日气温骤降,到医院就诊的疼痛患者明显增加,主要症状是腰痛、骨关节痛等等。专家提醒,患有腰腿疼痛一定不要忍,要及时就医。

  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一位女士正在接受针灸治疗。这位女士告诉记者:“脚疼好几年了,天稍微一凉就凉飕飕的,门窗全部关好也是这样,针灸三五次确实好很多。”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副主任中医师钟莉介绍,气温“大跳水”会使人的神经、血管、肌肉产生急剧收缩,气血不能够濡润滋养身体,人体代谢物发生聚集,疼痛不适感由此产生。“这几天每天都能有七八个新病人,比如说颈肩腰腿痛来就诊的,最简单的理解是热胀冷缩,一旦温度急剧下降,很多老年患者就会明显觉得胳膊疼,背也疼,一些年轻人也是能够感受到的,比如说不小心脖子就扭了或者腰闪了。”

  钟莉提醒,即便是轻度的疼痛,也不要自己扛,要及时就医。“时间长的话,由轻度疼痛变成慢性疼痛,慢性疼痛会造成局部肌肉纤维化,肌肉纤维化是不可逆的改变,不建议大家在家里拖着。”

  中医讲“不通则痛”,通过针灸治疗通行经脉,一些颈椎、腰椎、网球肘、腱鞘炎类的骨伤患者,疼痛能够明显缓解。同时对于一些内伤性的疾病,比如说腹痛,也有明显疗效。对于一些老年患者,会配以中药起到补肝、补肾、壮骨的效果。专家提醒,患有腰腿疼痛的老病号,秋冬季节注意保暖和适当运动,可缓解疼痛症状。对于慢性疼痛患者,同时可以食用一些加了当归的羊肉汤、红豆花生粥来促进血液循环,起到补气养血的功效。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